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庄埠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庄埠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庄埠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庄埠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庄埠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召开党政联席会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庄埠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明确职责分工,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确保法治政府工作顺利推进。

(二)坚持学法教育,抓住关键少数

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学法制度,制定庄埠乡领导干部每月学法计划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乡村两级领导干部例会、法律明白人培训等学习内容。全乡15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并通过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

(三)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普法和政法满意度提升相结合。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针对居家老年群体,线下利用圩日摆摊设点进行集中宣传,入户宣传;针对在外务工、年轻群体,线上利用“美丽庄埠”公众号发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及时转发到各村居微信群中。结合特殊时间点开展开学第一课、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四)加大政务公开,提升决策水平

一是以政务公开平台和公开栏为主阵地,明确账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信息,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决定重大事项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主动征求有关人员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健全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乡聘请了一名律师作为乡政府和村居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组织法律讲座、参与人民调解等。

(五)完善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

乡综合执法大队明确办案人员岗位责任,完善执法办案流程,提高执法办案质量,严肃民生领域执法。做到执法公示,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重大案件必经法制审核、风险评估及研判。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强对当事人的法治教育。加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使执法人员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六)化解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

我乡率先打造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中心,推进信访、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妇联、国土、林业、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部门力量入驻,组建土地纠纷、家庭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专业调解团队,把各部门的工作力量和行业性调解组织整合起来,集信访、调解、法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保障乡村平安和谐发展。

二、存在不足

2023年,庄埠乡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个别干部在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到位,有待提高行政办事效率,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个别群众仍觉得“信法不如信访”、“闹闹才解决”的思想,基层法治建设任重道远;

三是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方式不够创新,宣传效果不理想,宣传工作力度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新进程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本领,保障和推动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庄埠乡党委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成立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党委开展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4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将法治建设纳入本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庄埠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各部门任务要求,对各村(居)实行法治建设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居)书记亲自抓,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每季度开展一次法治专题讲座,对《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进行了专题学习。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党政只有负责人每半年听取乡政法委员对本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作下一步研究部署。

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扎牢制度笼子,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同时,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2023年共邀请法律顾问列席重大事项研究6次,为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党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区分受众进行普法,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民法典普法常态化。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大力加强村民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普法下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轻松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辖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二是不断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建设学习型执法队伍,定期组织执法骨干培训,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治责任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强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透明度。上级明文规定公开的文件、惠民政策要毫不保留地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对依申请公开的服务事项,要在最短时限内向申请人公开。

四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进一步提升矛盾调解水平。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