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富城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富城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编制富城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个部分内容。报告统计数据来源于富城乡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在会昌县人民政府网(www.huichang.gov.cn)上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富城乡党政办联系(地址:富城乡健康路上洋新圩1号,联系电话:0797-5683796,邮箱:fcx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富城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规定,不断的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使得群众能够充分了解、参与政府事务,扩大了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渠道, 推动了民主政治和法治政府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通过信息公开让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快速向社会流通, 进一步完善群众心目中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明确分管领导。在年初的党委会议上,研究指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力的推进;二是压实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一年的工作方向、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并根据情况确定当前工作重点;三是及时补充力量。在人员变动的情况下,及时进行分工调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开展。

2、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的深入推进,我乡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进一步的完善工作制度,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一是及时更新相关信息。一年来,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及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真履行公开责任。在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原则,定时发布政务动态信息,按照实际情况更新机构职能简介。三是严格审查公开信息。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事迹、范围、方式和防止泄露个人信息的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安全有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我乡累计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94余条,其中发布公开政务动态公开共780余条,发布公示公告共6余条,发布机构发展规划等4余条更新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等2余条。同时为体现脱贫攻坚工作成果,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向广大群众展示脱贫攻坚成效,在省级以上媒体共计发布47余篇报道,其中国家级媒体共发布38余篇,省级媒体9余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20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度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缺乏稳定的专职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多为兼职,未经过系统培训,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业务和平台操作不熟悉,加上本年度经办人员经常变化,造成发布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二是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不高。公开内容跟多着重于日常的事务性信息,对群众烦心事、关心事及重点领域公开范围不够深入;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多为文字、图片,缺少多维度、多主题的解读,无法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需求。三是政府网站影响弱化。随着科技进步,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逐渐以微信、抖音、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以其载体为主,政府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所弱化。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经办人员学习《条例》以及上级相关政策,熟悉政务公开平台操作方法,不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

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在保证信息公开数量的前提下,不断的延伸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层面,围绕群众关心事、烦心事,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提升信息服务质量。

三是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的新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我乡共办理回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37条,在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由各领域分管领导牵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回复,将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阶段,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