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富城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富城乡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富城乡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富城乡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会昌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法制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富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乡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三到位”。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确保责任到位。富城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为副组长,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驻乡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制定《富城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氛围,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

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二级干部会议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实践相结合,建立健全完善的学法用法制度。抓住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让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推进法治成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制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健全决策机制。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办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二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充分发挥富城乡综治中心的作用,加强乡村两级矛盾调解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化解矛盾“只跑一地”。三是严格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监察、审计、法制部门的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综合执法有关建议、批评和意见,积极办理有关提案、议案,并及时向人大、政协机关汇报。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持续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依法履职

一是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主体责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重点扶贫领域纲要、规划、政策和扶贫成效信息,切实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公示公开。二是扎实做好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互联网 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根据全县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组织做好事项认领等相关工作。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减证便民,推进简化审批。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堵住乱发文、滥发文、出台违法文件的漏洞,让红头文件不再“任性”,坚决杜绝“奇葩”文件、“问题”文件。四是切实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信访工作。切实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局信访接待制度,向社会公布乡举报电话。指定专人负责,即时办理本部门受理,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处理好反映的问题、矛盾,切实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利。

四、工作亮点

一是普法手段方式多样,宣传效果显著。通过入户宣传、巡回宣传、在线宣传、组织专题法治学习、利用各类传播媒介开展宣传等方式全面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深入集市等人口密集场所,通过散发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氛围,牢固树立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做到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准确用法、自觉守法,着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帮助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学习“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普通群众的法治意识,为贫困人群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通过对接我乡的企业,为企业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切实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我乡的企业营商环境。

五、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当好勤政为民的表率

一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普法与工作职责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大是大非、党纪政策面前立场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金钱观,时刻警醒,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堕落思想,坚决克服正风肃纪,坚决反对不良风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自身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的实际行动,当好班子和干部群众的表率。

(二)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承诺拒收红包,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奢侈行为。如实全面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没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没有违规占用办公用房,没有出入私人会所。严格管教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办事,不准接受现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做到廉洁从政,保持人民公仆良好形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秩序不乱、势头不减。

六、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坚持把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纳入绩效评估内容,严格按要求及时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内容合法有效。

二是持续加强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