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中村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中村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中村乡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本乡工作实际,对照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工作落实,现将中村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强化领导。为做好法治政府工作,确保工作有序稳步推进,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及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日常工作调度和考核。明确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本村法治建设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协同配合,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强化组织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乡村干部学法工作制度,结合每月学法内容,组织乡村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并对学法内容进行考试。坚持党委中心学习组学法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学习有时间,学习有成效。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带动了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的积极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3.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围绕“五型”政府建设目标,乡村两级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推行便民窗口集中办公,为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做到了急事急办,繁事简办,提升便民中心窗口办事服务工作质效。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解答群众智能化操作等疑难问题,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全覆盖。规范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对标对表,明确责任,推进简化审批。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全乡各类企业,建立了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切实为企业帮扶解困,努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民惠民、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4.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加强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公众参与、论证、评估、合法性审查、党委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决策后评估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充分发挥乡政府法律顾问决策咨询论证作用,加大审查力度,对乡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落实合法性审核,堵住乱发文、滥发文、出台违法文件的漏洞,让红头文件不再“任性”。

5.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对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组建了乡应急工作队伍,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坚持“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原则,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组织学习培训,提升乡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严格执法程序,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与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对乡综合执法工作的指导,实现了行政执法的程序、环节互相有效衔接,防止脱节,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提高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6.加大行政权力监督,打造阳光政府。推行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对人民群众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可以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辟了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了乡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乡人大报告机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检查监督,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

7.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乡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分级预警、归口处置、依法化解。实行部门联动,织密网格化管理,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纠纷摸排工作,按照综治网格要求,落实责任,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对来信来访人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乡村干部主动靠前引导及化解,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促进了中村社会平安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存的主要问题

中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工作推进有差距。二是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还有差矩。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健全法治政府推进工作机制。对照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细化考核,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2.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对标对表,加大重大事项、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权责清晰,实现公开常态化,增强工作透明度。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组织学习制度,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做到公正执法、依法执法,规范执法,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4.继续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明确责任,组织力量及时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


                                                                              中村乡人民政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