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洞头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洞头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洞头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洞头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推动“七五”普法全面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平安会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准落实普法工作任务

“七五”普法工作中,我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普法工作全局,以人为本,科学规划,不断创新,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从自身法治学习入手,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亲自抓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

二、注重法治教育工作实效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当各种重要节日来临时,都不开展普法教育,精心选取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法律法规,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同时在提高自身法规学习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会前学习工作制度,每当新法实施时,总是第一时间学习,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并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为法治宣传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证,使全乡法治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规范化、科学化,逐步提高全乡法治宣传队伍整体素质。

三、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

1探寻社会治理新方法。五年来,全乡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为载体,加强了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制订政府权力清单,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大力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实现村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全镇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调解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

2、围绕重点时节抓宣传。开充分利用"3.15"、"6.26"、"12.4"等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采取普法联动机制,整合全乡法律资源,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四、力促法治宣传教育再深入

1.从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入手,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平台,在全乡各类微信群发布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引导群众多学法律知识、多用法治思维、多靠法律手段保障合法自己权益,初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思维。

2.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重点抓好青少年普法宣传。一是经常性的开展法律活动,散发学法手册,通过部门联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系统宣传法律法规,认真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每年至少组织2次法律明白人骨干集中培训。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做好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加大对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的调查研究,多用青少年学生能听懂、能记住、能运用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的违法犯罪活动,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每季度更新法治宣传版报内容,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开展好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党员带头学习、律师座课讲法、行业积极普法等方式深厚全乡法治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