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高排乡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高排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高排乡2023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以来,我的依法治县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高排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我乡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发展,为高排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每月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及全体乡村干部大会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调度与研判,并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副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把法治建设提高到事关基层社会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要求班子成员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今年以来,我乡以维护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按计划开展党委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并认真组织乡干部参加百万网民的法律学习答题和年度法律知识培训,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办公室和基层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

(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

全乡机关干部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一是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二是加快转变职能,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建设。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通过明确责任、梳理调研、制定目标、落实措施,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程开展。五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按照法治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紧扣法制社会建设,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思想教育,舆论导向、疏导矛盾、法律服务等功能作用,整合资源,巩固学法用法阵地,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着力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乡进程。一是认真抓好阵地宣传,做好每月集中宣传活动。二是认真抓好阶段性工作宣传,以组织抓好3.15全国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6.26禁毒日、“第十个国家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等法治宣传活动,强化舆论氛围。三是积极组织农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各村、各小组组织辅导和培训,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掌握了解这部法律的基本知识,在中、小学上法制课开展讲座,到各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法律法规,悬挂横幅宣传标语,今年普法对象16000余人次,乡村两级开展宣讲法制场次12次,开展法律咨询及解答6000人次,发放传单10000余份,知识小册8000余册,张贴标语36余条,结合我乡政法系统满意度提升活动及大走访活动,实现全覆盖宣传。极大提升了我乡的满意度。

(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更好的将法律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到实处,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体系,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及重点信访案件。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在平常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增加透明度,坚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建立健全村级调解会、治保会组织,法律明白人队伍并充分发挥他们作用,让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调解及法治宣传工作。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对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苗头,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处置”,把各种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确保了无民间纠纷积案,无民转刑案发生,无群体性械斗事件发生。加强对各种矛盾纠纷,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明确调处工作,深入村级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我乡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起,化解40起,化解率达100%,并且无民转刑。另我乡团龙村成立了以法律明白人为中心成员“公叔调解堂”,为村民排忧解难。

(五)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我乡8个村居均配备了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并每月定期到各村开展法律培训。二是积极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充分发挥驻村辅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摸排线索,并积极向村民开展法治宣传、安全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案例宣讲;积极发动和动员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把群众优势转化为平安创建的工作优势。三是开展法律明白人骨干普法宣传讲座活,我乡法律明白人骨干共有380余人,普通法律明白人有1500余人,并分别组织了全乡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全员培训4场次,增加了村两委干部、男女小组老党员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今年我乡高排村打造创建了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虽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创新不够较单一,宣传内容不够丰富;二是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乡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继续按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建设这个工作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干部队伍知法、用法、守法、敬法、护法。

二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解纷,发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在预防和调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和规范化程度,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体系,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及重点信访案件。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治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治度,坚持形成用治度管人工作机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