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庄口镇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庄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庄口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在会昌县人民政府网(www.huichang.gov.cn)上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会昌县庄口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5686019;邮箱:[email protected] 。

一、概述

一年以来,庄口镇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夯实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群众办事、融洽政企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教育、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并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按照省、市、县的相关要求,参加上级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培训。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求各村(居)委会和镇属各单位确定1名以上信息员负责报送本单位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大大缩短信息收集时间。安排专人对公开信息进行认真梳理,确保信息准确。强化保密意识,规范各部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三是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各单位、部门每月须提供5条以上信息。四是夯实载体,结合县政府门户网站,加强我镇政府网站的建设,紧紧围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主线,准确把握政府网站定位,从办事、公开、服务三个方面增加公开内容,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50条,同比增长20.22%,公开内容主要为工作动态。

一是通过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镇政府网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公开内容,拓展服务范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站服务系统,积极推进网站群体系建设,完善政府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发布制度。

二是通过标准化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镇13个村(居)按照“实用、简洁、便于群众观看”的原则,均建立了规范的村务公开栏(墙),将村务、财务信息上栏(墙)公布,做到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各村(居)、各单位通过其他方式向社会主动公开本村(居)、本单位的信息。

三是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面推广“三三四”便民服务机制,积极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代办点建设,着力构建政务服务延伸长效机制,镇便民服务中心在政府网站上展示,多数偏远村(居)设置有服务代办点,群众办事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四是通过其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镇政府对全镇发生的重大事件及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通过会议等渠道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公开。部分时效性较长的阶段性工作信息,建立公开流程,确定公开时间节点,进行定期公开,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对政府信息产生、制作、审签过程中增加属性确认、保密审查等环节。

三、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狠抓政府规范文件信息公开。公开镇出台的各规范性文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平台,将为民服务信息及时向全社会公布,将享受对象、补助标准、办理程序、责任单位及违规处理等内容一一告诉群众。加大舆情引导,及时澄清虚假信息,按照分流承办的方式解决问题。

二是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向人代会上报告庄口镇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信息公开,对种粮农民粮食直补、综合直补、低保资金发放、救灾资金等以村为单位,由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规范张贴公示表,公示政策、标准和金额。

三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社会组织办事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公开职责权限、服务范围和重大事项的决策方式、过程和结果,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及办事依据、条件、材料、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办事承诺。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及申请书范本等摆放在窗口等方式,方便办事单位和群众查阅咨询,为公众提供透明、快捷、方便的服务。

四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根据村务公开条例,坚持依法公开、内容真实、运作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切实做到“八个统一”,即统一村务公开栏设置、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程序、统一公开形式、统一公开时间、统一设立“两个小组”、统一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及配套制度、统一建立档案,凡是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征用土地、宅基地的申请批准、救灾救济款物使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都全公开、及时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镇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我镇共有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二是部分村(居)、单位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平台建设还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

七、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整合各地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资源。加强网上新闻发布。加快建立以庄口镇人民政府网站为主的政府网站,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加快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公告、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四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