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庄口镇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庄口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庄口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办的监督指导下,以建设法治型政府为目标,以增强全体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不断优化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依法行政奠定组织基础

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将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工作经费,激发干部主动学法、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着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加强宣传,教育先行,为依法行政浓郁社会氛围

坚持全方位多形式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月活动。在主要场所、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如6月为安全生产宣传月,12月为全国宪法宣传月等。向广大群众分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500多人次。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二是开辟宣传专栏。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三是开设法律专题讲座。送法入企、送法进村、送法进校,抓好职工、村民和在校学生的法宣传,10月份,在庄口初中法律知识普及讲座,每学期在镇中心小学开设学法专题讲座,另外在班子和镇干部层面不定期开设专题讲座。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

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进行以行政法系为重点的普法培训和学习,今年共开展了4法治学习,对宪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进行了系统学习,机关干部每人完成公务员学法同时,我们定期对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内容主要有:强化纪律严明、令行禁止的作风;学习上级文件、规章制度和执法手册,贯彻依法行政理念和原则;组织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培训,掌握执法技能和技巧;学习国家公务员常识,提升公务员素质。通过严格学习,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

四、分线治理,全面推进,促进依法治镇工作向纵深发展

依法行政、创建新型法治政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宽、政策性强。我镇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形成分线治理,形成了齐抓依法治镇的局面。依法治镇工作,调动了全镇各村、各单位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了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全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依法治镇工作格局,实现了治理保稳定,治理求发展的目标。

五、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我镇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平安庄口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镇综治中心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各村(居)均建立了调解委员会,明确了调解员的工作职责,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尤其建立有效的劳资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多措并举,积极破解劳资纠纷,源头化解苗头,既对企业实行有效监管,又保护劳动者合法利益,力求实现劳资双方互利共赢。

六、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我镇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督促检查考评机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等,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能按规定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按上级法制部门的规定进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以及报请登记、报备。加强政府法律咨询工作,建立法律咨询论证制度,聘任了政府法律顾问,落实法律顾问履职年度报告等工作。

七、加强法治宣传,有序推进依法行政

1、打造宣传阵地。不断完善镇、村、企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紧扣“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主题,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村法治文化宣传建设,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帮助提升村民法律意识;开设企业法治文化宣传,宣传有关劳动法律法规,为企业创造和谐的劳动关系。

2、创新普法形式。结合本镇普法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学校开展青少年法宣传专题讲座4次;不断调整和充实镇普法讲师团队伍,邀请镇司法工作者和法律顾问参与普法讲师团,在庄口中学礼堂开设法律知识讲座、协助镇劳动保障在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维权活动等。

3、加强学习培训。深入推进“法治庄口”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党员学法培训和镇村平时工作例会,开展镇村两级干部法律知识讲座,提高领导干部法观念。组织镇机关领导和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下载试题组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管理决策的法治意识和服务群众的办事能力。

另外,建立并按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同责,明确法治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联络人,法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达到正常履职要求,充分发挥各村网格员的职能作用。按时上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2021112日  

庄口镇人民政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