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西江镇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西江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9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大美西江”为目标,全镇各相关单位大力整合各职能部门的力量,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脱贫攻坚、蔬菜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做活做旺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协同发展

1.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战略决策以及《西江镇三年主攻工业推进计划》,坚持主攻工业不动摇。目前西江扶贫车间一期引进的13家企业已全部投入生产,解决劳动力就业近2000人,22个村实现每村村级集体经济超10万元/年;积极筹划西江扶贫车间二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做大做强我镇工业平台。

2.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树立“产业优先、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理念,根据各村产业特点,精心规划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我镇在饼丘、湾兴、南星、千工、莲石、钦龙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005亩;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举全镇之力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建成9个贝贝小南瓜产业基地大棚总面积约760亩并全部完成种植,还有哈密瓜、豆角、莲子、香芋、红薯等产业都发展较好。大跨步推进我镇农业产业的发展,为我镇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基础支撑。

(二)扎实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宜居乡村建设,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我镇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基础设施完善为基础,打一场动员、全员参与、全民动手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民战争召开小组屋场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和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镇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考核领导小组,成立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重点对各村长效机制运行、责任落实、整治进度、整治效果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星级创评”为主抓手,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整治,全镇村民清洁文明意识显著提高、农户庭院更加整洁美观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村容村貌得到巩固提升。

(三)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提高全镇脱贫质量,我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工作要求,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1.严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今年以来,我镇继续推进领导包村、周调度等一系列制度。继续推行《西江镇脱贫攻坚考核评分办法》,明确“大村主任”、驻村片长、工作组长、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常驻队员和结对帮扶干部等干部职责。脱贫攻坚专业化督查组和机动式督查组常态化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严格处理在脱贫攻坚领域的违纪问题和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

2.聚靶心,落实攻坚举措。一是对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就业扶贫、光伏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10个方面进行“回头看”,全面摸清全部农户情况,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全面认领中央、省委、县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个性问题照单全收,对问题认真分类梳理,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做到自查问题无死角、制定措施无空白、自行整改无盲区。

3.突成效,扎实推进巩固提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各单位、各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镇干部齐心协力,以“一边倒”的态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对准靶心,下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搞好产业、就业扶贫,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四)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提升农村宜居水平

1.狠抓征地拆迁项目。一是万年青卫生防护距离征地拆迁项目。2018年12月启动万年青水泥公司600米卫生防护距离项目征地拆迁以来,已完成302协议签订,签约工作接近尾声,目前全力以赴推动房屋拆除工作二是红狮水泥矿山征地拆迁项目。红狮矿区防护区及皮带廊范围总计90户农户已全部签署征收协议,目前已全部拨付补偿款。

2.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圩镇至漫水桥路段的道路硬化、老街道路升级改造;完成河子口大桥及引桥工程、见潭大桥改造项目;8条总里程48公里的四好农村路路目前已完成7条,西江至凤凰岽路段正在施工中,争取在2020第一季度竣工通车;健全长效农村道路管护机制,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

3.狠抓环境保护建设。狠抓牛蛙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今年,我镇牛蛙养殖污染问题严重,全镇共有8个村12个牛蛙养殖场,噪音、空气、水污染严重,群众意见极大,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主要领导高位推动,铁心硬手,采取联合执法、现场撒石灰等有效举措,于7月30日前全面退养并复垦到位,有效遏制了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

4.狠抓乡风文明建设。为进一步优化各村的社会风气,提升农民文明素质,我镇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着力深挖各村的人文历史特点,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开展“最美”系列表彰评选,人人争做“最美人”,村村争当“最美村”。二是通过绘制壁画、书写顺口溜、标语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保护、科学种养等知识融入“风景墙”中,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五)引导乡村绿色文明发展,创建文明卫生乡村。

西江镇不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于保护环境及人文资源,着力打造生态美镇,把西江建设成为有山有水、天蓝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北部强镇。我镇不断巩固抓好市、县级文明村创建成果,全方位宣传西江推进新农村示范点和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及成果,为西江镇镇构建“绿色、和谐、宜居、美丽乡村”创造先进的典范。

(六)农村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镇大力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建好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各村支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引导和指导作用,通过支部班子的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营造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生动局面。我镇创造性地开展主题教育、“两学一做”等活动,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活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西江镇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成果,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统领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推动我镇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一)做活经济

西江镇在2020年将把做活经济、培植财源、壮大经济作为经济的主抓手。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依托扶贫车间已入驻企业,鼓励现有企业转型升级,依托现有财税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在本地纳税。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区位优势把会昌工业园西江园区发展壮大,引进培植一批优良企业,扩大园区建设,培植财源。

2.做好土地文章。一是做好“两违”防控和土地供应,解决供需矛盾。优化圩镇规划,做好土地招拍挂。二是认真做好土地增减挂、土地开发、新增耕地等文章,培植财源。

3.发展农业产业。按照“1+N”发展模式,继续巩固和发展农业产业。“1”就是政府主导的产业,通过政府主导,各村及群众参与,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N”就是各村根据村情,发展“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实现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4.做好产城融合发展文章。基于交通区位优势,圩镇人口多和扶贫车间发展势头及招商引资入驻西江企业的增多的契机,做好圩镇规划。做好扶贫车间二期规划,引进社会资本做好产城融合发展文章,既发展了工业经济又可完善圩镇基础设施,同时还可以做好经营城市这篇文章。

5.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做好扶贫车间的运营管理,加大招工力度,巩固村级经济;加强光伏电站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好农业产业;盘活村级资产资源,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做实民生

1.提升巩固脱贫成效,稳定脱贫成果。重点关注重点户、边缘户,风险户,继续做到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三落实,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2.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尽早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万年青水泥卫生安全防护距离整的拆迁和红狮水泥矿区征地拆迁工作。

3.解决群众关切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整合各方资金切实解决好“7·14”洪灾损毁的基础设施。启动西江老圩升级造、西江卫生院搬迁,完成石迳四好公路建设等民生工程。

(三)做美乡村

1.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加强圩镇管理,启动老圩镇改造。

3.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力保护好山水林田湖。

(四)带强队伍

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带好队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选齐配强镇村两级干部培养人才。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队伍。

(五)维护稳定

一是夯实基础网格化管理,加强矛盾纠纷的调查处理。二是完善依法治村的制度体系,增强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同时对广大村民普及法制教育,引导农民遵法守法并能够以法律为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尤其是村民组织建设,不断创新组织方式,畅通村民诉求表达通道,营造邻里互帮、村民互助、和谐发展的组织氛围,实现村民自治组织的良性运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