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筠门岭镇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筠门岭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筠门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会昌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会法府建办字〔2021〕4号)文件精神,逐项自查,逐项落实,推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取得实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重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组长,党政分管领导具体抓依法行政各项任务,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并在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

(二)健全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水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相关部门提出议案,分管领导审查把关,最后提交镇领导班子会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三)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行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机制,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我镇符合公开条件的政府文件全面依法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同时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相关信息,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完善执法程序,公正文明执法。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镇政府从配齐配全执法队伍、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等方面入手,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实践的全过程。一是选优配强执法队伍,根据机制体制改革要求,我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并配齐配全执法设备,保障执法透明公开。二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素质和能力。今年我镇开展行政执法各项培训5次,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开展多部门执法联动。积极加强与派出所、交警队、城管队的执法配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多方联动、部门参与的良好格局,为构筑文明执法环境不断努力。

(五)开展法宣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通过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年中规范调整学习内容,以及年终考核学习笔记的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让全镇干部职工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二是实现行政执法干部常态化学习,加强《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学习,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今年我镇通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法治培训、宣传活动,利用户外显示屏、标语、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全年共举办法律培训班30余次,张贴户外标语1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500份。

(六)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级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方案,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格局,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突出亮点

一是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逐步提高。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正在形成。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诚信体系,探索跨部门联合激励机制,从法律手段、经济政策、社会责任、企业荣誉、监管措施等方面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如失信人员或者以前有不良记录的人员不得参与麻州镇各项工程的竞标。

三是行政执法规范有序。严格按上级要求组建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完善组织架构、落实阵地场所、保障工作经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有序。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资料台账不完善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使执法权限法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

(三)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常态化进行政务公开,同时,积极探索在各村(居)务公开栏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自觉接受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

(四)加强教育指导培训。一方面,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着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会昌县筠门岭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