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文武坝镇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十十二次全会,市委次、全会和县委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法律”,大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依法治理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推动“七五”普法全面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为建设“平安会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长为副组长,站所单位负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司法所长任镇法建办公室主任,镇法建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站所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坚持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会前学法计划,根据2020年依法治理工作要求,我制定了《2020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和2020年部职工学法计划》,并认组织实施,既紧扣学重点,又结合乡镇工作实际。通过开展法制培训、(检查)宣讲、式多样的“法律八进”活动,将学法守法用法穿到日常工作警示教育等形中,增强全镇干部职工法意识。

三是全面落实普法宣传常态化。参与和开展质量宣传月、“宪法传周”、“12.4宣传日”宣传活动。我共组织法法规知识培训4次,向群众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画册2500余本,受理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结合脱贫攻坚、特色小镇培育和“法治示范小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切实推进“法进村、进社区”,将普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四是稳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实施《文武坝镇七五普法划》在全镇机关か办公地、街道、公园、广场开宣传阵地,宣传依法治理工作领域法律法规积极参与《水污染防治法》,世界无烟日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标语、展板、微博、公益广告等各种媒介及时公开政务信息;通过“街头普法”、“以案说法”、“基层帮扶”等多种形式做好做细普法工作: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观影结束后,党委书记带头给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分别给分管领域干部职工上课党,使大家深受教育。

五是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实施《法治文武坝镇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合法性审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的咨询作用,为行政决,规范权力运行提供法律支持,确保重大決策科学、合法。为我进步做好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方面起到指领作用。

六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结合机构改后,镇政府行政处罚职能增加至98,行政执法人与事发生重大调整,我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考、培训制度,积组织实施行政法人网上训考试,督促执法成执法训网的训课程和考试,经核合格才能中领执法证组织法律知识试4次训执法入25按照上要求及时新执法录入管理系統数据。

七是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做好了信访人员稳控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了“全国两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实现“零”上访工作目标。

八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战。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部署,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醒目位置制作LED宣传标语,并在人口集中位置以发传单的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

九是强力推进禁毒持久战。召开全镇禁毒工作专题会,加强干部职工禁毒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并通过他们向其家成和亲朋好友宣传国家的禁毒政策方针:印发《文武坝镇2020年度禁毒工作计划》,签订工作任书,将全年的禁毒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属各单位、各村委会;利用标语、传栏、QQ、信群加强对毒工作的宣传;扎实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到对接村开展走访、毒传,共发放《禁毒知识问答》资料1500余份、禁毒调查问港600余份,其他各类资料3000份,做到了宣传不漏户,为不断深化会昌禁毒工作营造了良好开展全镇吸毒人员大排,对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及家属进行全面排核。主动与县禁毒联系派出所接作,了解全镇机关从业人员情况,在全镇机关从业中展季度排查,做到家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