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发改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会昌县发改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县发改委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会昌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将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我委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落实行政执法、依法行政责任制落实和行政复议、听证等具体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对照全法治政府建设中明确的职责,对公平竞争、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重点政策、重点法规及重大项目建设进行认真研究主动配合司法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将法治贯穿始终

1.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我委始终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过程中严格遵守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程序等程序要求,上半年出台规范性文件中无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收费等事项,并按照规定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布。

2.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方面。持续完善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问题通有关政策制度,推动构建长效机制,更好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22日,县营商办印发《关于排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乡(镇)人民政府(驻县)有关部门(单位)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况开展排查处理,并明确了清理范围、清理重点、清理时限安排和相关工作安排。围绕着涉及限制共享单车准入运营问题、县级政府及有关单位机构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主体违规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或限制进入行业领域业务、县级政府及有关单位机构违规设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壁垒,以及其他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情形。多渠道听取县工业园区、直部门、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关于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清单的调整建议,做好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上半年经自查无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情形。

3.完善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机制,构建政务诚信监测评估指标和治理责任体系方面。今年以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会昌县政务失信摸排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县各单位深入开展政务失信自查自纠工作,经核查,2023年会昌县政府机构不存在政务失信情况。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建立完善失信源头治理、诉前信用调解、诉讼执行协调和失信惩戒追责“四个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失信信息共享机制。

4.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方面。过去的一年我委加强了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力度,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2类信用信息,在决定作出后的10个工作日内及时、全量报送至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持续归集共享水、电、气、纳税、医保、社保缴费,以及公积金缴纳、不动产、评优评先、荣誉表彰、信用承诺、合同履约等重点信息,拓展科技研发、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等信息至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共归集信用数据7300条,双公示数据5873条。

5.节能审查许可方面。依法依规推进节能审查,今年以来,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行政许可事项共18项,其中会同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信局联审联批节能批复2项,出具无需进行节能审查的情况说明16项。

(三)创建法治化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推进我县营商环境法治化,及时公布了我县《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并进行解读,对《对标大湾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对标湾区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清单》、《2023年业务系统对接打通数据共享任务清单》、《加强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及多领域专项治理等重点任务细化建立任务台账纳入季度体系做到每月一调度、每一通报、每季一评、全年一考核,从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创优执法环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录入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在政务信息公开网上面向社会公布当月行政处罚信息。严格按照《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2020年本)》赋予的执法事项开展行政执法,年初制定执法计划,对功能有重叠的执法事项实行联合执法,减少执法次数,减轻执法对象负担。设专人进行跟踪受理12345平台和网络问政平台,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专项检查设立专项监督投诉渠道,并向社会公示。

2.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能力。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以促学、以学促用,有效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2023根据股室职能,选配了10名积极向上、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以适应新形势下行政执法需求,建设一支专业精通、素质全面、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

3.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委按照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在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公示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行政执法数据年报情况。执法全程接受群众及执法对象的监督,做到谁执法谁负责,将执法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接受上级的审查,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追责有据、责任到人。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健全和落实2023年度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百万网名学法律”“社会信用宣传周”“安全宣传咨询日”3·1国际民防日、5·12防震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

今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更重要的是要检视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法治能力运用仍需深化,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的惯性和敏锐度还不足,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待增强。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法律专业人员不足,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仍需增强,运用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的针对性还有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上下全面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把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全委重点工作来抓,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建设情况,定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解决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和推进法治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将法治建设作为“硬指标”,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从而激发推进依法行政的活力。

2024年工作安排

我委将继续以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委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

一是巩固基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解决当前法治工作人员专业不足等突出问题。

二是创新宣传,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持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普法“八五”普法等活动,集中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普法学法的社会氛围。

三是组织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法治水平。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县各类执法培训,努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法治素质。定期组织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推动我县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