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会昌县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道德教育、法制宣传、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民政队伍法律素质和法制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民主、文明、和谐会昌社会氛围的形成,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机构健全,组织得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员职责,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的领导。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明确局长为总责任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全面负责,局普法工作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主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其他副职领导负责分管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有抓手,责任有落实。领导班子根据普法工作推进情况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并随时听取各各股室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制度,做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二)多措并举,营造氛围,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顺利开展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利用党员学习日、全体干职工会、局机关团体活动,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自治条例》等行政法规和民政业务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等,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结束后,配合县委组织部,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对全县村干部进行了深入排查、整顿,加强了《选举法》的学习推广。利用开展低保清理整顿之机,重点宣传城乡低保等法规政策,进一步增强乡村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同时结合精准扶贫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民政方面《殡葬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利用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儿童收养登记之机开展《婚姻法》、《计划生育法》、《婚姻登记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收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提高大家的守法自觉性。通过多渠道、多措施的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上台阶。

(三)依法依规,做好本职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科学制定实施计划,周密安排部署,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力争做到“突破一线,带动一片”,全面实现规划确定的目标。一是加强全县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民间组织年检工作,打击和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违法活动,促进社会安定团结。严格执行《收养法》相关规定,做好收养登记工作。二是将归正人员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纳入保障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三是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对待群众信访,及时处理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耐心做好说服疏导工作,不上交矛盾,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避免不稳定因素和不良行为的发生。对少数缠访户不回避、不护短,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四是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全局有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的科室开展坚持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操作程序规定和执法公示制,对执法不严、违法执法、徇私枉法者追究责任到岗位到人头。五是做好“殡葬改革”、婚姻登记、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普及工作。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对涉及行政执法的重点股室人员,要求全部申领行政执法证。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办组织的培训,巩固依法行政业务知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局干职工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强化自我学习能力,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做到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重点人员的帮教措施不多,成效不明显。二是不稳定因素在小范围内还存在,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三是档案资料不健全,有些活动开展了没有及时建立档案。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以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能力为重点,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用法的模范践行者,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学习宣传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律法规,依法为各类民政工作对象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3.围绕勤政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广泛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廉政法制文化建设。

会昌县民政局

202012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