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努力推动民政法治建设,为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贡献力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2023年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内容,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通过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系列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民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我局领导班子自觉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统筹推进全局法治建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2.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及加强普法宣传教育2023年我局各股室和下属单位根据业务职能深入学习涉及民政的法律法规,及时解答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相关规定,提升法律法规知晓度和法治精神认同度。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例如: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3.23”警示教育活动,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宣传暨“规范信访举报秩序、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宣传会议,召开全县乡镇社工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以加强我县乡镇社工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召开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暨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召开全县民政系统反诈骗工作布置会议以及广泛宣传反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开展2023年“振兴杯”养老护理员培训及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以提升我县养老护理员的专业知识,召开2023年全县社会救助暨解困脱困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整治活动以及禁毒安全等宣传,同时我局积极通过公众号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高价彩礼整治、绿色文明殡葬等移风易俗活动等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会议以及普法反诈禁毒等知识宣传,加强我县民政系统全体干职工法治意识,也在人民群众中树牢法治理念,提高人民群众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

1.加强依法决策和管理。我局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一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为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我局严格执行凡是涉及民政业务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均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再通过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方可执行。二是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民主决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有力落实。

2.依法履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落实社会救助政策。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做好我县2023年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从202311日起,继续提高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1.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60元,达到每人每月885元;2.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60元,达到每人每月660元;3.提高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70元,达到每人每月1150元;4.提高农村特困自理人员供养标准。将农村特困集中供养人员和分散供养人员标准提高80元,达到每人每月860元;5.提高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供养标准。将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供养标准提高70元,达到每人每月1150元;6.对困难群众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7.开展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按照每人每月1380元的标准发放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按照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发放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将特困自理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8.实施临时救助(特别)救助制度。对重大疾病、重度残疾、自然灾害、教育费用和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的支出型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9.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将机构养育孤儿、城乡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220元、160元、160元,达到每人每月1820元、1360元、1360元。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的发放标准按照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全额执行;10.继续做好残疾孤弃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按照每人每月1380元标准发放残疾孤儿(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照料护理补贴;11.提高城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将城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城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20元,均达到每人每月100元。我局对于我县困难群众坚持抓好政策落实,坚持做到应保尽保,确保每月资金发放到位,坚持依法行政,依据法定职能切实提高我县困难群众生活水平,提升我县困难群众幸福感。二是加强社会组织管理。20234月,我局开展对县属社会组织2022年度检查工作,加强对我县县属社会组织常态化监管,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积极推动我县2023年度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相关工作,提升我县专业社会工作者数量,助力我县依法治县工作。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规范化

1.深化放管服改革。唱响好惠办政务服务品牌,新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局婚姻登记相关业务整体进驻。做好我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跨省通办”事项,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按时受理群众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做好社会救助热线以及我局相关业务咨询热线答复,按期办结率100%,总体办件满意率为98%以上。

2.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为推进依法行政,我局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保障民政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同时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纳入县民政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从制度层面上对民政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监督进行全方位指导。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对部门执法主体信息完整公布。编制并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对标国、省目录,保留了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8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按照“四级四同”要求,规范了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办结时限等信息,权责清单、实施清单填报率和发布率达到100%。二是对行政执法决定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4.严格执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我局在2023年度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落实的通知》(会法府建办字〔20222)的要求,未入园(麻州九州工业基地、九二氟盐化工产业基地、西江工业小区)开展涉企执法检查活动。

5.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订《会昌县民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对法制审核程序、审核内容不断规范,实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确保我局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

6.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能力。组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参加上级及本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参加现场集中抽考活动,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存在问题

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民政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会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法治建设纳入民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2.坚持带头深入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学习内容,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积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关键少数”,全面系统学习,及时跟进研究,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3.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做到学以致用,积极推动将依法行政贯穿在民政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上来。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民政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以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民政法治工作的专业性。将法治工作与民政年度工作任务相结合,将法治工作成效体现在干部作风建设上来,确保民政各项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合法合规。

4.加强执法普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提升民政领域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2024年工作安排

1.持续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会昌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全面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民政各项工作更快更好发展以及为我县依法治县工作贡献力量;

2.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我局在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职责;

3.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法治培训,动员我局相关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证,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助力我县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