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近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推动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的步伐,较好地完成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财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彭长春任组长,总会计师张焕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将法治建设工作普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完善决策机制,科学民主理财。

我局在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基础上,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一是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三重一大”事项,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列入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范围。二是建立健全决策制度配套体系,健全重大决策调研和咨询、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责任追究等规范权力行使运行体系,形成前期深入调研、形成方案,中期充分讨论咨询、正确决策,后期跟踪问效、适时调整的科学决策保障体系。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贯彻上级政府法律顾问政策,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我局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提供专业保障。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加大对局领导干部普法力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局党组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财政法律、法规,以增强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积极适应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紧密结合财政工作需要,重点学习宣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税法规,以及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重大财政制度政策,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努力使社会公众更加熟悉、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效优质服务企业

根据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会府发〔2020〕2号),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承接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新增业务审批权下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快速审批通道,加快信贷审批速度,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截至8月份,已办理8户企业新增小微信贷通贷款业务,贷款金额1335万元;6户企业新增创业信贷通贷款业务,贷款金额550万元。

(五)落实行政执法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深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力度,规范应用全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按时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各项检查工作,并及时公布行政执法检查结果,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

(六)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加强细化预算管理,以确保行政执法经费供给。将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并及时安排拨付行政执法相关经费,合理安排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投入,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财政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把财政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坚持和完善局党组和班子集体学法、财政干部日常学法、法制培训等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决策程序意识,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切实抓好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的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平台,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四)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法律顾问服务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和法律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内控操作规程,促进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

                                                                                                             会昌县财政局

                                                                                                             2021年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