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1年,会昌县财政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及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提出的六大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法治对财政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强化必须服从服务于的意识,多措并举推进法治财政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以来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落实职能职责,统筹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列为财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完善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遵循会昌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要求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

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涉及重大资金安排、人事安排、重要事项、推优评先等都需经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并坚持一把手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我局重大决策事项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完善党组会议议事机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申报标准和办理流程,加强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推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范有序。

(二)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法治财政理论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是重点学习宣传财税法律法规和财政制度政策。一方面积极适应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宣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各单行税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税法律制度,以及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重大财政政策制度。另一方面组织财政局各业务股室、各预算单位经办人员参加赣州市预算绩效管理线上培训和组织召开预算管理一体化培训会,全力推动法治+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推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二是重视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528日召开全体干职工会议,组织集中学习《民法典》,在工作上始终坚持把宪法、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为2021年度法治财政建设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将民法典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梳理民法典中涉及财政职责的具体规定,有针对性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利用关键时间节点坚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结合综合治理、平安会昌、企业大走访、反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工作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下乡镇、入企业活动,把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另一方面通过室外悬挂宣传标语、室内播放宣传视频、制作宣传知识手册、网上转发相关法律、减费降税政策知识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三)坚持抓好扫黑除恶,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在全局传达学习全县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双提升、反电信诈骗、禁毒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强化正面宣传。成立了会昌县财政局社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综治办工作制度,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行动指引。

二是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常态化开展扫黑宣传,张贴扫黑除恶、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相关媒体定期宣传,提高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根据《会昌县扫黑除恶百日攻坚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迅速开展攻坚活动,加大与各行业部门的相互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督查力度,强化工作落实,坚持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查处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四)坚持加强监督管理,推动法治财政责任落实

一是将法治建设与财政工作深入融合。立足财政工作实际,以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准绳,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管理,完善财政监督职能。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投资评审工作,持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加强权责清单、互联网+监管清单等动态化管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强化对财政队伍人员日常作风的监督管理。在全局上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道德高线、远离纪律红线、不碰法律底线。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宣传,让财政干部职工清醒认识酒驾、赌博带来的危害和后果,不断增强以案为戒、筑牢底线的思想意识。全局干部履职尽责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住房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自觉维护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良好形象,为财政工作营造了清廉健康的工作环境。

二、特色亮点

(一)积极推进财政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

一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有序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积极响应上级财政部门号召,按照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操作平台要求,开展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以统一预算管理规则为核心,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主要载体,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高效。抓住预算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症结,全面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方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年初向县人大报告年度预算安排,年中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第二年报告年度决算情况,定期报告国有资产处置情况等。

(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贯彻放管服决策部署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切实按照政府政务公开指南和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方法,对县财政局政府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进一步提高政府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进程。将预算项目作为预算管理基本单元,项目库实时记录和动态反映预算项目储备、实施到结束全过程的预算管理信息,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预算管理透明度。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合理确定涉密预决算信息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预算项目预决算信息依法依规报送各级人大和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立法机关和社会监督。

三是深入企业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公布各项收费项目清单及收费标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公开透明,确保群众及时知晓政策红利。

(三)推进监管制度建设,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屏障

一是完善“1+N”制度体系。围绕《中共会昌县会昌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会发20201)精神,持续研究出台配套制度办法,形成1个实施意见为基础,N项配套制度为支撑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2021上半年重点研究制定预算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等环节管理办法。

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出台《会昌县财政局机关运转及公共关系风险内部控制办法》、《会昌县财政局岗位利益冲突内部控制办法》和《会昌县财政局AB岗工作制度》文件,坚持将内部控制建设作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组织开展各类监督检查。根据省厅《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发文组织全县各单位进行小金库自查,并联合县纪委在县政府网站、财政局发布了小金库举报通告。另外,还开展涉农扶贫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对我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情况、资金拨付进度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县财政局始终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高资金监督水平;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

三、存在的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落实保障职能。围绕全县大局,以法治财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坚持以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推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

(二)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放管服力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问题治理,加强绩效管理和审计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抓好财政普法。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财政普法良好氛围。同时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点带面、以上率下,提高全县财政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修养,在专业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过硬作风推动法治财政工作再上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