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信息公开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人社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会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O一八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有关规定,会昌县人社局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如下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会昌县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中心具体承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牵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股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等工作。

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按照规定对“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财经信息”、“年度报告”栏目我局还制定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政府网站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咨询、投诉、建议栏目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根据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拓宽丰富公开形式,重点做好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为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2、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 

3、落实各项工作制度。一要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二要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三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公开年度报告。 

 (二)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1、主动公开的纸介文件和电子文档报送县人社局信息中心备份存档,同时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发布,确保群众能够查询和查阅到我局最新的、最完整的政策法规及有关政务文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的作用,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水平。 

2、探索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关注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民生决策部署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3、规范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行为。县人社局信息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的研究,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 

(三)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县人社局信息信息中心将利用信息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公开载体,整合各类信息发布资源,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按照“一站式”查阅的要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加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参加)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在各类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课程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抓好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2019年,县人社局信息中心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各股室的半年和全年目标责任考核中去,全面推动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附件: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