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8年,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县交通运输局按照上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县交通运输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多次在局务会中讨论县交通运输局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和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成立了由局长和分管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和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落实岗位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局属各单位共同参加的工作格局。2018年,结合实际制定了《会昌县交通运输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年度工作考核相结合,纳入奖惩范围,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抓住重点,整体推进

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抓好交通行政执法、机关效能建设和重大事项公开为重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年初,局党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在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细化了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和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局属各单位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各项制度,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畅通渠道,严格审核

一是为让行政许可申请人知晓许可的条件、要求手续和许可流程,县交通运输局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通过设立便民服务平台,悬挂便民服务流程,摆放便民服务手册、联系服务卡片等方式公开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为前来办事的人员提供便利。

 二是加强内部沟通。制作公示栏,将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分工、2018年度重点工作等内容及时进行公示公开,方便了内部沟通。要求局属各科室定期编写相关工作信息报送到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审核发布,大大增加了政务公开信息的来源,拓宽了信息内部收集渠道。

三是拓展外部渠道。多次开展以“安全生产月”等为代表的民生沟通和社会宣传活动。

(三)认真梳理,尽量公开

2018年度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县交通运输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公开内容的更新。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依法申请公开目录等内容进行及时地充实,得到了各级的肯定。

(四)加强监督,强化管理

为达到监督管理,设立了举报邮箱,公开了0797-5622284举报电话。同时局法规股经常开展督察工作,对交通执法人员违规、违纪、政务信息不畅、不及时等情况,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度,县交通运输局公开政务信息604条。其中政务信息71条,发展规划51条,法规文件173条,其它类信息9条。

四、下步工作安排

2018年度,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程序规范性、政务公开协调性和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完善。针对这些问题,下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落实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务公开评议,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二是结合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全面展现会昌交通人“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