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 政务信息公开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队伍建设为根本,以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交,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重要成效

(一)强化监督,坚持民主法治决策

一是建立内部制约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未发生重大决策明显不当或程序不规范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程序规范,对由我局起草、牵头实施的县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及时上报清理意见建议。三是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决策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依法行政,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进一步健全会昌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完善重大决策项目报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原有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的基础上,加强行政执法日常监督,设置了道路运输管理投诉、建议、举报电话,使依法行政工作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三)规范执法,树立良好队伍形象

一是组织开展案卷自查自纠、互查互评、送审送评等活动,达到以评促改的目的,不断提高交通执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二是规范完善治超流程,持续推进联合治超工作。三是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持续推进道路运输安全执法,打击非法营运现象。全年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470人次。

(四)依法履责,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公正

我局邀请法律顾问,对行政人员、执法人员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特别是交通执法规范程序等,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司法公正意识。2020年会昌县交通系统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听证案件。

(五)强化学习,助推法治部门建设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坚持执法人员学习制度,学法用法,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不断提高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突出亮点

(一)广泛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一是利用新媒体抓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通过广播等媒体集中宣传道路运输法律法规,促进了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深入基层抓宣传。通过安全生产日等宣传契机,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积极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和谐交通管理氛围,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

(二)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我局在各执法机构及局机关设置举报箱,公开执法监督热线电话等,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公示;2020年共计接到电话10余起,涉及举报非法营运、公交运行建议、农村客运存在问题等多个方面,畅通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

(三)全面提高一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有效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养和水平。

(四)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执法抓宣传。做到日常检查与政策宣传相结合,检查到哪里宣传就到哪里,树立了执法人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服务意识、执法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提升。当前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基层执法人员少,工作人员不足,年龄层偏大,部分执法设备陈旧,跟不上新的执法要求等问题,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严格管理、周到服务的工作效率和社会效应造成较大影响。

(二)执法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当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主要还是依靠人海战术、疲劳战术,以路面管控为主,依靠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建立违法行为监控体系的力度不够。

四、下步打算

我局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以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交通法治宣传力度,在原有的宣传形式上加强创新,大力普及交通法律法规知识。

(二)加强综合执法监管。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等违法行为;加大协调力度,促进我县源头治超工作,加强货运源头监管。同时,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部门联动执法,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道路旅客运输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县交通运输市场有序平稳。

(三)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创新培训形式,加强对交通条例的更新解读,梳理执法要点,解决执法难点,提高全员的执法业务水平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