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开展工作,制定出台了《会昌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交通建设工作要点,把全年工作贯穿其中,为会昌交通运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重要成效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了《会昌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支部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干部、执法人员培训等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贯彻落实到法治交通建设全过程和全方面。

(二)全面接受监督

我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今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18件,政协提案2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聘请了社会义务监督员;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目前我局没有因行政执法导致行政诉讼情况。

深化政务公开

我局在政府网站及会昌交通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的主要内容:一是机构职能。主要包括行业概况、机构、职能等有关信息,以及涉及交通系统的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二是行政决策。主要公开新上项目、工程招投标等的决策程序、过程和结果。三是对外服务。主要是窗口服务部门,重点公开了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四是内部事务。落实中层干部列席党组会等制度,建立了科学合理、符合实际、便于操作、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机制。

优化交通运输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从省级和市级通用目录中挑选出本级实施的行政职权事项,梳理形成我局权责清单,同时,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简政放权,积极推进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按照交通运输部精神,着力推进道路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测和环保定期检验的“三检合一”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我县货运车辆检验检测行业实施“三检合一”,实现企业收费由市场调控,切实降低货运经营者的成本,达到避免重复检验、提高检测效率、降低检测费用的目的。有效缓解货运企业的经营压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增添活力。坚持把法治环境作为优化发展环境中最紧迫、最突出的任务来抓,不断改进和优化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不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讲法理讲情理讲事理”贯穿执法全过程,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工作,对违法司机签订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用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代替了以罚代管、一罚了之。

(五)创新监管服务方式

一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本局“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检查“双随机”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确保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强化对省里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的应用,提高案件办理、群众投诉受理的规范化、信息化程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受理、转办、反馈工作机制。加强督查,强化考核,实行对本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实时、动态、全过程监督,实现公平、公正监管。二是运用“互联网+联合执法”创新执法方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结合,对违法超限车辆予以精确打击,构建治超非现场执法体系,在206国道周田段和水西出口路安装相关设备,通过交通监控指挥系统远程视频监控,有效地提升交通执法效率和信息化治超水平。

(六)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局认真贯彻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等“三项制度”,提升合法性审核质效。根据立法统一性要求以及针对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颁布实施情况,我局及时开展不合时宜、违背国家政策、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及与上位法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相关文件及政策措施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对审查出来的不合法文件,严格法定程序进行废止、发布、备案、公示。

(七)坚持依法决策

为进一步完善、规范我局制度体系,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首先,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和依法参与司法程序等方面发挥好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其次,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涉及重大问题、重大行政案件都须经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及重大案件工作议题进行集体讨论,确保了重大问题决策、重大行政案件有法可依,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

(八)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继续做好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整合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和职责,规范执法程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优化行政执法方式

一是我局印发了《会昌县交通运输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并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局属执法单位切实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违纪违规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把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对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从而为促进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形象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为确保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化与合法化,我局每年都组织人员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在文书制作上切实做到了引用法律法规准确、行政处罚适度得当、案卷装订规范有序。三是为切实提高交通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提升交通运输全体干部职工执法素养,我局建立了党组学法制度,制定了《会昌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计划》,做到了每月全员学法,进一步提升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确保了干部职工能高效、准确的完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需要。

(十)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

健全法治运行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局党组以听取汇报、不定期监督检查、约谈等方式,对交通法治建设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大案件进行协调、督导。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局干部职工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责任书》,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坚持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一些苗头性问题予以“截流堵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十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

制定印发了《会昌县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开展整治,对照整治内容,进行全面摸排,执法人员逐项自纠自查,并建立问题清单《开展道理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自查问题线索清单》台账,按时上报工作报告、问题台账、典型案例等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把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整理,确保立行立改的问题清单整改到位,持续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于持续整改的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对症下药,一一销号,整治期间,发现常态化问题4个,均立行立改。通过开展执法专项整治,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得到有效地规范。

(十二)依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我局为妥善处置并有效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客流、恶劣天气等各类突发事件,印发了《会昌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好我县交通运输安全应急防范工作。我局印发了《会昌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预防和应对公共舆情突发事件能力。

(十三)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一是依法治理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对公路修建时涉及到的农村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归口处理,高效化解。二是依法治理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对治安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治理管控能力。三是依法治理信访秩序。对缠访闹访、越级非访、以访牟利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行动,规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四是切实加强法律顾问管理工作,日常加强与法律顾问的咨询和沟通,法律顾问协助审核合同以及研究法律问题,有效地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进一步提高了我局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

(十三)推行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我局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履行行政机关举证责任,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有关工作制度,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前没有收到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十四)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宣传

根据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安排,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宪法学习纳入干部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结合实际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十五深入开展示范创建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局把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对全县农村公路用地范围内的整洁、绿化、美化、扬尘污染、路面破坏和“三超”进行综合整治,全县整治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问题保护路域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局建立的集路政治超、运政港航、项目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等工作于一体的“会昌县交通运输综合监管平台”,进行建模汇聚、智能分析、指挥调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监督乡村道专管员、养护管理人员及养护作业人员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日常信息采集、传输、分析、运用水平,为农村公路日常管养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十六)强化督查考核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制定了2023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强化目标考核。

二、存在的问题

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的学法和法治意识不高,学习不够深入;二是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容录入不够及时;三是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力度不够,清理工作出现滞后的情况;四是案件类型和执法手段不够丰富,行政执法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未跟上形势要求,法治理念仍不强,处理矛盾和问题习惯凭经验,还未能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二是对规范性文件的概念界定存在认识偏差、理解不统一,容易忽略制定、废止的程序;三是政策研究不够深入,对顶层设计制定下来的政策法规内容理解未够透彻,承接未够稳妥,对基层一线行政执法行为提供政策法律保障、监督指导仍不足,基层交通运输部门法治能力较薄弱,法治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

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局机关全体人员周例会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强化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将交通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年度交通法治建设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交通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上级关于交通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做到对交通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

(三)用心履职,依法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能

1.持续推进道路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2.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3.多方式开展交通普法宣传。持续推进交通普法宣传向纵深发展,坚持服务大局、贴近群众、守正创新,让交通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4.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确认维护工作。5.推进交通法律法规学习全覆盖。

2024工作安排

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培训学习,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将培训情况和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现实工作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做好下放审批权限的行政许可事项衔接工作,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行政审批期限,充分做好网上信息公开,提高便民度,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提升服务质量。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四)完善执法程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执法办案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

按照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工作,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措施和经验,以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镜鉴,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专项整治成效转化为做好执法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强化执法人员廉洁、纪律、规矩意识。

(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依法监管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以向机关干部职工宣传和向社会大众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学习。结合我局“八五”规划,认真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致力打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