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业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林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全县林业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工作,加快法治林业建设,持续优化林业发展环境,为建设风景独好会昌保驾护航。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会昌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会昌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中心,全面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成立法治林业建设领导小组,为依法治林、依法行政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加大法律法规宣教力度,将学法普法纳入年度干部职工培训计划,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相继印发《2021年全县林业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会昌县林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县林业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细化工作步骤,做到了林业法治建设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办、年末有检查,各项工作按既定目标得以落实。

(二)坚持学用结合,增强法治意识。一是2021年初,我局制定了《2021年度全县林业系统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计划》,结合党组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会议和学习强国等载体,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林业行业法律法规,同时,根据县法宣办的统一部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民法典》《刑法》《长江保护法》《物业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拿出专门资金,翻印新《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江西省生态公益林管理条例》等涉林法规读本1000册,并组织购买《民法典》,分发给全局干部职工,引导干部职工学法懂法,争做依法行政的行家里手。二是坚持以制度带法治,以法治促规范,制订完善了《会昌县林业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会昌县林业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制度,并通过开设讲座、网络视频教学等方式,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实现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1-11月份先后11次组织干部职工100余人参加学法用法考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在动议前,主动听取局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意见,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

(三)完善制度建设,依法行政步入法治化轨道。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并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和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中心学习组开展集中学习,并陆续制定了工作制度,在“三重一大”、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二是加强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林业局党组历来对林业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十分重视,分工明确,依规行事。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明确了各股室的责任,规范了规范性制定、备案、清理、评估等一套流程,保证各个环节有序进行,使规范性文件依法定程序出台。4月份对《长江保护法》实施后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提出了对县政府出台的5个涉林规范性文件予以保留的意见。四是对我局的执法权限和职责重新进行了梳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江西省统一权力清单(2020年本)》,以及本单位的机构设置和职责配制,将本单位的74项行政执法职权分解到各股室、单位和执法岗位,明确了各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职责,并向社会公布。

(四)加大社会普法力度,营造懂法守法氛围。在巩固传统法制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大众传媒的优势作用,着力提升普法宣传覆盖面和手段多样性。在抓好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利用干部职工居住分散的特点,以及全社会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部门普法活动的优势,积极开展林业法治宣传教育进教室、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实现全方位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从而真真收到实效,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注重教育与治理相结合,广泛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六进”活动,推动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省、市有关安排,以及相关节点,因时、因事、因地组织策划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2月2日世界湿地日、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12植树节、4月1-7日爱鸟周、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民法典》施行一周年等节日活动,以及重大任务、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局营造持续、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制宣传效果。

(五)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推进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根据事业单位改革的方案,本着简化执法环节、提高执法效能、强化依法管理原则,落实一个部门只有一支行政执法队伍要求,我局依法整合林业行政执法职能,组建了统一、精干、高效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会昌县林政稽查大队。全面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144项林业行政处罚权。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7月份,我局制定了《会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会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实施全过程记录制度》《会昌县林业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印发给各执法部门执行,并且通过设立公示牌、网站等方式,将我局的职责权限、收费标准、办理程序执法依据和流程图等进行公示;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采购和配置了执法记录仪,在走访调查、勘查取证、询问当事人证人、文书送达等环节必须进行全程记录;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机构案件调查终结提出处罚意见后,将所有案卷宗材料移送给局法制机构审核。7月,又成立了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对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制定了执法管理制度。4月,我局制定了《会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会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会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会昌县林业局行政执法案件集体会审制度等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林业行政执法行为。

(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一是开展的森林督查工作。运用全覆盖的高精度卫星遥感影像和森林资源“一张图”分析解译等技术手段,通过“天上看、地下查”,全面建立了覆盖全县的森林督查机制,实现了森林资源监管执法从被动式、运动式向主动式、常态化转变,森林资源监管执法的权威性明显提升。通过森林督查机制,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200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林业行政案件200起。二是开展了打击毁专项行动。4月2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这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非法侵占林地、毁林开垦、滥砍盗伐林木违规拆分审批、临时用地逾期使用、违规调整和破坏国家级、省级公益林等问题。整个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即:准备部署阶段、自查自纠阶段、)重点整治阶段、)总结评估阶段。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的四个专项行动工作组,具体负责调查核实、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行为;协助督导各

乡(镇、场)按赋权要求查处辖区内毁林开垦、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到目前为止,共查处行政案件49起。

(七)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活动。全县涉林信访态势平稳,我局上半年共受理(来人来信来访、上级部门交办、网络信访平台和媒体转办)11件,其中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件4件,均已按时办结,及时回复。全县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规范有序,目前没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林业政策法制宣传活动开展还不够到位,盗滥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问题时有发生;二是对项目审批后的监督方法不多、效果不理想;三是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一线执法人员有限,特别是森林公安转隶后不再进行林业行政执法,行政案件较往年明显增多,日常行政执法压力增大,亟需补充执法力量;四是执法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政策法律知识水平不强,缺乏系统性专业培训,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偏差;五是法治文化开展存在弱项;六是林业立法滞后,跟不上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修订近年了,实施也近一年了,但是《森林法实施条例》到现在还没有修订,导致与上位法的规定不一致;湿地管理、森林公园管理立法滞后,给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下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针对前一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查漏补缺,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改进不足,继续紧密联系林业发展实际,扎实推进林业法治建设,用法治力量统筹依法治林、依法管林和依法深化林业改革,用改革创新引领法治化进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制度、述法制度、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制度,组织好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强化法治林业建设责任。加强全县林业系统法治骨干人才培养,组织参加省、市、县法治培训,提升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按照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清理和落实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责任清单事项,督促严格依法行政、履职尽责。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清理证明事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林业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三)进一步规范林业执法。坚持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以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执法为重点,利用遥感影像技术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执法,健全林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林业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应对各类涉林诉讼案件。

四)进一步做实法治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一要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林业执法人员学习和贯彻新《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二要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法律六进”、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扩大林业宣传阵地,加强法治文化进机关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网上学法以及考试,争取学习率、考试率100%,通过率95%以上。

(五)继续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按照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继续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对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