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生态环境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度赣州市会昌生态环境局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主要举措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以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抓住党员学习日、岚山读书、三会一课等机会及时组织全局干职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教育。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环保大讲堂”等上级组织开展的业务学习培训

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认真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落实,程序到位;二是成立了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对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评查,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聘请了法律顾问,针对重大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避免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也不断提高了办案人员的执法水平;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决杜绝出台“奇葩”文件和“问题”文件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制度,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是根据《行政处罚案件查处分离制度》的规定,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查处分开”,执法大队负责案件的立案查处,法规股负责案件的审查,涉及重大行政处罚的案件,需要通过成立的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来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深化制度改革,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最新的环保法律法规及实际的工作情况,我局重新梳理了环评审批工作程序,明确了环评文件的受理条件、审查要点、办理时限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行政审批流程,针对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符合园区规划的入园企业、工业类和非工业类项目提出不同的审批流程,使审批方式更加合理、高效。

二、重要成效

一是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从思想上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在实际工作中增强了主动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完善了体制机制,规范了执法行为。成立了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案件进行的评查,聘请了法律顾问,针对重大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三是重新梳理了行政审批工作程序,明确了环评文件的受理条件、审查要点、办理时限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行政审批流程,针对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符合园区规划的入园企业、工业类和非工业类项目提出不同的审批流程四是打造公开透明阳光政府,根据新《环保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通过我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会昌生态环境局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方式,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环评审批、环境行政执法监督和处罚等事项,接受社会的监督通过江西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将重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上传平台,全程接受法律监督和指导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我局已将所有主办案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办意见及时报主办单位,答复率为100%。

三、突出亮点

开展生态损害索赔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落实最严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生态环境说话,为会昌的百姓代言,树立“谁污染环境、谁为环境修复买单"的理念,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观念成为社会共识。

(二)实施执法正面清单。为适应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求,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推动差异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走向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依法依规落实正面清单管理。

(三)创新监督执法方式。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同时结合日常环境信访处理,对重点排污单位和一般排污单位进行了检查,并将“双随机”检查情况在网上进行了公开。

)完善信访化解体系。一是设置环境信访,积极主动做好接访服务工作,确保“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市,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二是开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使环境信访案件切实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三是做好会昌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网络问政平台以及环境信访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的工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律专业人才缺乏,由于工作量大,工作人员也少,疲于应对新形势下的案件审查和法规服务工作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比较少,学习密度和效率有待加强三是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环境行政执法人员普遍偏少,疲于应对环境执法监管和矛盾纠纷处理四是各方面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县委提出的“六大主攻方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会昌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环境处罚案件审查和法规服务工作有效完成。二是不断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人员以及法规人员等各方面的培训,增强人员的法治素质。三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环境行政执法工作的力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指导企业规范守法经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