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文广新旅局 > 政务信息公开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会昌县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八个部分。

 一、概述

一年以来,会昌县文新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夯实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群众办事、融洽政企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9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要求局属各单位落实工作人员、办公场地、工作经费。按照省、市、县的相关要求,建立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信息库,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听证制度、公文公开等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三是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属各单位、县局各股(室)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加大目标任务督查考核,指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督查工作,对局属各单位、县局各股(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并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保障全局工作有效推进。四是夯实载体,紧紧围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主线,准确把握政府网站定位,从办事、公开、服务三个方面增加公开内容,对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及时更新、增添内容,方便群众阅览使用。据统计,一年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政府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发布制度。一年来,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平台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开信息,公开各类信息781条。

 二是通过标准化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实用、简洁、便于群众观看”的原则,均建立了规范的政务公开栏(墙),将局务信息上栏(墙)公布,做到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电视屏幕滚动播出政府信息180多条次。

 四是通过其它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对政府信息产生、制作、审签过程中增加属性确认、保密审查等环节。

 三、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狠抓法律法规文件信息公开。公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文件。

二是推进办事公开。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公开职责权限、服务范围和重大事项的决策方式、过程和结果,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及办事依据、条件、材料、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开办事承诺。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及申请书范本等方式,方便办事单位和群众查阅咨询,为公众提供透明、快捷、方便的服务。

四、全年工作没有收到以依申请公开申请,全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平台建设还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三是机关工作人员少,现有的工作人员都是从局属单位借调和自聘,工作的稳定性和衔接性不强,影响了工作质量。

六、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通过明晰职能职责、加强队伍培训、强化监督考核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资源。加强网上新闻发布。进一步梳理、整合信息,规范公开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公告、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增补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标准文书样本;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四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会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年1月11日 

 

附件:县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