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文广新旅局 > 政务信息公开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决策机制,有效保障行政决策质量

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完善我局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

(一)优化组织机构,加快文旅融合。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结合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及时调整、理顺部门职责,划清各部门职责边界,解决职能交叉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程序。完善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跟踪评价、责任追究等程序行为,强化对行政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三)全面实行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

(四)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日常管理,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保证服务质量。

二、加强行政服务质量提升和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县里统一部署,推进赣州通平台建设及一证通办,文旅市场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掌上办理

(二)深化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依照对外公布依法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索要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紧紧围绕五型政府建设和公众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力度,促进政府有效施政,致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

(五)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对规范性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六)深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通报工作。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三、规范行政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县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文化旅游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二)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工作。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执法资格。

(三)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在制定并公布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和完善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分类细化主体、权限、步骤等具体内容,科学设定调查取证、告知、决定等环节操作流程,对行政执法程序予以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率达到100%。

(四)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明确记录规则和记录程序。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本行业实际,按照行政执法类别制定法制审核范围和具体标准,报同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五)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强化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用,推行监管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执行率达到100%,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照已建立的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执法依据,科学分解执法职权,严格依法界定和明确本单位及其内设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实施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常态化。通过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评议考核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日常监督。

(七)健全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用好信用中国(江西赣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网站,推进信易+应用创新,探索开展信用惠民试点,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四、加大教育培训,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法治教育培训,认真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通过局领导班子会议学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把普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能力、对具体行政执法案件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以及文书制作运用能力。

(三)积极开展专项普法活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月26日世界版权日、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送法进社区(村居)、送法进企业等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文旅法治氛围。

存在的问题

1、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全县文化旅游市场执法人员仅有9人,需监管全县现有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近90家,遍及各乡镇,监管难度较大。

2、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3、法制工作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今后将加强单位职工、执法人员、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2积极开展执法卷宗、行政许可卷宗评查工作。按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要求,今后将定期举行案卷评查工作,通过评查对许可、处罚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更正、细化研究,做到法律依据准确、文书书写规范进一步提高文化旅游市场监督执法、行政许可审批的工作能力

县文广新旅局下一步将认真对照省、市、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会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11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