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省委、省政府《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和市委、市政府《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结合《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的有关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为全面加强我县氟盐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防止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氟盐化工产业实际,我局在2017年,牵头拟定了制定会昌县氟盐化工产业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县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周田镇、筠门岭镇人民政府等13个单位明确了监督管理责任。

2.我局为服务九二氟盐化工基地内的企业,不定期提供专家会诊服务,帮助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及考核获取特种作业证联系相关有资质的中介培训机构,同时,在九二氟盐化工基地成立了工业园区监管大队,为各企业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3.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同时,结合“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我局针对对辖区加油站、非煤矿山、危化品生产企业、烟花爆竹经营门店等单位办证、材料备案等工作耗费时间多的现象,实行了“最多跑一次”工作制度,为企业办证、备案等工作的开展缩短了时间。

4.为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我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及时获得法律咨询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

1.专业人才缺乏。我局负责全县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危化、非煤矿山行业对监管人员专业技术知识要求较高,我局目前只有2名安全注册工程师,与全县危化品、非煤矿山企业数量对比起来,专业人才数量较为缺乏。

2.缺乏专业培训。由于干职工普遍缺乏专业培训,我局在依法执行《安全生产法》、《江西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过程中,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查找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执法监管工作。

3.执法设备缺乏。我局目前执法记录仪数量和执法人员数量相差甚大,不利于我局干部监管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开拓新思路,改进和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规范管理,强化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

(三)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利用律师专业人才优势,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会昌县应急管理局

                        20209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