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会昌县农业农村2020年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年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2016-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精神,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规范各项行政执法行为,优化审批服务环境、强化执法监督,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法制保障。现将2020年我局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

我局强化法治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时部署落实农业法治工作任务,2020年年初出台《会昌县农业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会农字[2020]28号),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出台《会昌县农业农村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布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二、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意识

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市、县要求,我局继续执行会昌县农业和粮食局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会农字〔2017〕121号)和《会昌县农业和粮食局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会农粮发〔2016〕2号),明确各相关科室职责分工,强化对管理对象的事中事后监管。

三、落实执法责任,深入开展各项农业执法活动

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及时部署开展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生猪私宰和兽药、肥料、种子、兽药、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等各项农产品和农资产品打假专项行动,将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执法检查监督等结合起来,统筹协同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有效保障了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我县农产品、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8.8%和99.8%,全县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向好。

四、积极探索,强化农业行政执法监督

1.积极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录入与维护“互联网+监管”系统和“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接以来,我局积极按照省、市、县要求录入系统,已建立管理员、录入员、审核员等账号,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均已按上级要求认领,后期将严格按照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事项进行监管工作,也将严格按照县里要求每月上传3条执法动态信息和各项日常巡查记录等。

2.扎实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检查行为,按照县政府和司法局有关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在认真梳理监管职责基础上,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针对我局行政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简称“一单两库”)进行了动态调整,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网上监督平台,并按县政府和县司法局要求进行了随机抽取,2020年共随机抽取了15个检查事项的68个检查对象,各项检查任务均已完成,并将检查结果按上级要求全部录入“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3.对执法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2020全年10起立案处罚的案件进行了事实、证据、法律适用、行政裁量等合法性审查,避免行政处罚的随意性,规范和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合法、合理地行使行政处罚权

五、不断摸索,做好农业行政审批和乡镇赋权工作

1.审批事项依法办理情况我局有农业行政许可事项共22项,其中保留实施8项,承接下放13项,转报实施1项。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事项,我局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除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植物检疫为即办件未纳入“一窗式”审批服务外(会府办发[2017]10号),其它20项事项均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窗口,下发授权书统一办理,除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办结制证外,行政审批事项的咨询、申请、受理、取件等环节一律实行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统一办理。2020年窗口共办理许可事项7件,其中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2件,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核发1件,农药经营许可证4件,均是免费办理。

2.行政审批权改革调研情况2020年县里准备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整合,各县直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将新成立的县行政审批局。法制股多次反复征求各业务股室的意见,各业务股室一致同意除动物和动物产品检疫、植物检疫两项审批权保留在我局外,其它事项全部整合到县里,我局也已将各业务股室意见反馈了县行政审批权改革调研组。

3.全力做好乡(镇)赋权工作根据政府《关于赋予乡镇(城市社区管委会)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的通知》(会府发〔2020〕5号)文件精神,我局已将8个事项赋予乡(镇)办理,分别是1个行政许可事项(种蜂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1个行政给付事项(稻谷补贴发放),1个行政检查事项(对违反农村宅基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5个行政处罚事项。目前,我局与19个乡(镇)均已签署了《赋权协议书》,明确了赋权范围、双方责任、赋权期限等,同时我局也将相关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图及所需各种资料和样表、执法依据、执法文书格式等均发送给各乡(镇),并与乡(镇)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系机制,明确了各赋权事项的对接业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并就赋权涉及事项进行了业务培训,对赋权事项进行了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就网络技术支持、业务账号设置、编制办事指南操作流程标准化等工作,做到包教包会,使赋权事项有序衔接顺利移交实施。

六、加大信息公开,切实提高信息服务水平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双公示”要求,按时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并及时将数据上传到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页面;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规范公开目录和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及时跟踪督办,确保依申请公开100%按时办结。三是加强行政决策公开。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七、依法办理信访,及时化解涉农社会矛盾

随着新《行政诉讼法》的颁布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确权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在办理行政复议、诉讼、信访案件中压力越来越大,我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规范案件办理。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有关法律问题和行业管理规范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办理方案,加快办理效率,提高复议和应诉、调处办理能力。二是推行集体讨论制度,凡是涉及业务管理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均与业务部门事先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建立健全信访登记、批办、交办、转办、督办等制度,严格依法办理群众信访事项,做到信访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强化《信访条例》的专题学习培训,提高干部依法处理群众信访的能力,大力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正确的途径反映诉求。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不属于本机关职能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引导信访人向有关部门反映或者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

八、强化学法培训,不断提高法治工作能力

加强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讲,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业务股室负责人到乡镇进行“农业大讲堂”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理的理念,加强贯彻落实。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并于每年年底组织全体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进行“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活动,均在规定的时间考试合格。2020年考试时间是12月1-7日,我局138人合部合格。同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对执法岗位新进人员和工作岗位调整人员18人统一申办行政执法证,对执法证(监督证)到期的24人也统一申报了换发新证申请,统一培训考试合格后换发了新证

九、存在问题及下步安排

近年来,我局以维护广大农民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仍然发现依法行政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执法行为仍有待规范完善,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从而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三是依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力度不足。接下来,我局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机关法制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增加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保障群众对我局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通过多种手段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二是继续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干部以及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将组织多期执法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讲座;积极参加省、市举办案卷评查活动和执法交流会。三是继续加强农业执法工作。充分发挥综合执法机构的执法核心作用,精心组织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大农产品及农资产品抽检力度;进一步创新执法手段,严厉打击涉农违法行为。四是积极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平台录入完善后,分派任务,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平台上对外公开,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执法的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会昌县农业农村局

                                       2020123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