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建局 > 政务信息公开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住建局充分发挥住房建设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以打好“六大攻坚战”和提高法治建设水平为目标,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全面落实,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科学民主决策程序、提升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法治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局领导班子对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专业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研究部署本局行政执法重大事项,将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住建局所有业务工作之中,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实施。

(二)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确保科学民主决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确保工作更加贴近民心,多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完善决策议事规则,分别建立了住建业务工作会议、局务会、局党组会议制度,一般事项在住建业务工作会议上讨论安排,重大问题由局务会议或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三)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推进行政职能转变

积极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制度,公开服务指南,公开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均在县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坚持“窗口受理、内部运行、限时办结”原则,强化窗口服务。实行审批项目、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的“五公开”服务,着力解决多头审批、推诿扯皮、效能低下及有令不行等问题,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四)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公正度

按照《江西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县住建局被市纪委列为全县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试点单位之一,对行政自由裁量权进行了集中清理和统一规范,要求所有行政处罚要以自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为依据,杜绝人为拔高或降标准进行处罚。

(五)健全监督制度,推进行政复议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把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深入建筑企业、施工单位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各相关单位均能依法建设、规范建设,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六)强化制度落实,依法信息公开

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把本系统的行政许可项目、依据、条件、数量、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办理期限、受理地点、电话、办理人员、申请表等执法程序,在局大院和行政服务大厅向社会公示。开展网上报名、网上开标、评标工作,提高行政执法管理现代化水平。

(七)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大力规范市场秩序

我局以促进我县建筑业持续、协调发展为目标,以完善工程建设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和制度为重点,以建立政府质量检测制度、规范招投标行为、创新交易服务方式、强化质量安全标准执行、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为切入点,切实加强了建筑市场管理,对挂靠、转包、违法分包、围标、陪标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开展了多次建筑市场执法和质量安全大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建设工程参建各方及建筑业从业人员行为日趋规范,工程质量安全得到了较好保障,建筑市场运行规范。

(八)严格责任落实,加强执法考核

我局始终把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规范行政行为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来抓,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以此来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我局按照“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执法理念,狠抓执法队伍建设,以人为本,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明确行政执法领导小组成员的具体责任。

(九)加强普法宣传,促进建筑行业依法治理

我局在普法方面采取了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一是对系统全体执法人员重点抓好以“七五”普法统一读本的学习。要求以自学为主,集中讨论学习为辅,全年学习法律时间不少于40小时。二是注重对普通群众、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的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三是注重对系统全体干职工的法律知识学习,制定了会前学法计划,并认真贯彻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规范要求和市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全系统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环节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的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在日常工作中狠抓落实,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紧紧围绕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局党委、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推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认真制定住建系统2021年度普法计划,除抓好住建行业新增法律法规学习外,对公共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的普及也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是按照简政放权后的运行机制,抓好政策研究和指导,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维护住建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推进行政服务机制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依法、准确、及时公布政务信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同时继续按照我局服务承诺的要求,提高行政效能。是加强行业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化解和排查行业矛盾纠纷,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造和谐稳定的建设环境。

202012月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