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县住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工作总抓手,坚持以法治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法治住建再上新台阶。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落实法律法规学习情况。

将学法用法作为重点,利用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安全宣传周等契机,定期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集中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同时,根据县法治工作安排,每月利用集中学习会组织全体干职工学习法律规章制度以及条例,并对所学知识进行考试,强化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让法律顾问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出台提供法律保障。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凡重大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作出决策。

2.建立行政处罚案件会审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行政执法程序有关要求,县住建局建立了行政处罚案件会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发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了行政处罚案件实施过程中内部监督和制约,确保行政处罚案件依法、公平、公正使用自由裁量权,为加快全县依法行政、依法治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执法协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落实普法责任制,把依法行政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

3.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执法监督,全面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强化工程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了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稽查力度,重点打击未批先建、出借资质、转包挂靠、扬尘治理等方面违法行为2022年处理行政违法案件14起,处罚金额29万元,有效促进了我县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2.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稳定”、“一岗双责”要求,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股室(单位)负责,排查梳理涉访涉稳风险矛盾,做好调处化解工作。2022年,共受理住建领域信访116件,及时受理率为 100%,按期办结率 100%。以房地产业、建筑业行业矛盾排查为切入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实行局领导包联、股室(单位)包保的涉访涉稳风险排查和调处化解机制,针对问题理清稳控、化解思路,一企一策,一案一专班,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维稳的工作局面。

3.提升政务服务,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建设。一是对照办理建筑许可对标提升5项监测指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质效。二是有序推进施工图审查改革。实行施工图审查后置和分类审查制度,扩大低风险工程范围,让更多项目享受改革便利。三是大力推进全过程电子化招投标,实现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四是降成本、减费用,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压缩用水用气报装时限提升城镇供水供气管网覆盖率,降低企业接入成本,让工业企业真正享受惠企成果。

、存在问题

1.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方面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行政执法行为细节还不够规范案件处理过程中听取当事人意见后,按规定执行无法做到情理兼顾。

3.“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执法人员文化程度不同,学习理解能力有限,普法过程中不能充分理解和准确运用法律条款。

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在法治宣传教育上谋深入。充分利用“12.4宪法和法制宣传日”、无纸化学法用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项目、进工地、进社区、进村组等活动,“纸上的法律”转化为“行动中的法律”

二是在行政决策机制上谋保障。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住建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机制。

三是在行政执法管理上谋机制。继续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不断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压缩权力运行空间,推广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继续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管理,确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自由裁量权准确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