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关于印发会昌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通知》(会法府建办字〔2022〕1号)文件精神,针对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忠诚、创新、奉献、清廉”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精神。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法治宣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2022年法治单位建设工作要点》,加强了日常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统筹主抓,股室具体实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2.压实党组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截至目前单位班子会议集中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安排专题学法2次。

3.完善考核督查检查机制。结合我局干部职工考核办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纳入了2022年全体干部职工工作考评内容,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议在推进执法监督的杠杆作用。作为用人导向依据,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4.加强宣传舆论队伍建设引导。根据省、市系统部门要求,我局安排4人成立网评员队伍,加入“红色圣地、红色故都”微信工作群,定期转发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政策。积极主动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投诉辟谣关于退役军人补偿医药报销蓝卡等不实热点问题,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扩大自身舆论影响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依法履行职能工作稳步先前

1.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效能。根据县推行线上办事“一次办结”,落实落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我局共梳理“跑一次办结”事项清单26项,将事项清单报送县行政服务中心,并接入了相关办事网站。积极推动“赣服通4.0版”建设,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将8项承诺制证明事项(7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上线“赣服通”会昌分厅办理。

2.全面提升行政调解力度。坚持“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多渠道畅通诉求,截至目前,各类诉求18件19人次,其中全国退役军人信访系统6件6人次,化解率83.3%。电话信访9件9人次,答复率100%,江西赣州网上信访4件5人次,化解率75%。化解结案3件,并签订停访息诉承诺书,其中化解国家、省、市交办积案各1件,法律援助1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3.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顶层设计。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会府办字〔2020〕52号)文件要求,结合当前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深入开展“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活动的实施方案》,助力会昌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4.全面提升区域知法法治能力组织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和权益保障法》“七进”活动,重点宣传涉及“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等相关政策通过每月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阅卷评分、补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法治意识不断加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典型经验

一是社区是个“大舞台”。社区共建结对为基础,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开展政策宣讲、法制宣传、防电信诈骗、义诊、新冠疫苗接种“扫楼”清零等活动,共开展活动800余次,普及社区群众3万余人次,在群众中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二是志愿服务是个“好帮手”。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团体力量,利用微信、网络等平台,实时发布就业信息10万余条,解决就业岗位300余人。

三是重点工作是个“催化剂”服务队自发倡议,主动请缨请战,要求参与县域重点攻坚工作和大型活动,全县有10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及扶贫济困等工作,出勤次数达3200余次,累计捐款10万余元,捐物415件,上门接送疫苗接种者1000余人次,走访慰问、帮扶解困1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14起为会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战斗力。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行政调解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行政调解人员工作能力有待提高纠纷调解需要办案人员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因我局组建时间短,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工作人员,由各部门转隶或调入过来,导致调解队伍新人多、经验不足精通法律且能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的人才还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行政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各项工作措施完善必要的物质保障配齐配强行政调解工作人员。

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结合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每季度召开县乡两级站长会议,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提高行政调解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为广大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事。

三是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县乡村三级“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平台,发挥老兵带新兵“传帮带”的作用,用心用情,面对面谈心,有效化解涉军群体矛盾纠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