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3年,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贯彻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主线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秉承着“忠诚、创新、奉献、清廉”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落实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法治宣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政府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3.完善考核机制和督查检查。结合局干部职工考核办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纳入了2023年全体干部职工工作考评内容,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议在推进执法监督的杠杆作用。作为用人导向依据,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4.加强法治政府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引导。结合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定期学习、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积极发挥主流媒体发挥作用,通过开辟和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有效化解社会舆情1起,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依法履行职能,全面推进工作

1.积极参与“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2019年1月31日,会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在省“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已注册账号,国家到地方层面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事项,“双随机、一公开”平台检查人员数暂时为零。根据我局无权力清单,我局无执法人员及无执法对象,到目前未开展任何关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为。

2.畅通工作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严格工作纪律,要求县乡村三级及时登记来信来电来访人员诉求,按照“一案一册”要求建立台账,并积极主动沟通化解。2023年,我们共登记办理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访事项16件(来电5件、来访9件、来信2件),办结率100%。拓展服务至基层一线,成立县乡两级21个“岚山红”老兵调解室,依法依规调解军地矛盾纠纷1起,成功调解1起多年征地拆迁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得到了退役军人群体的肯定和赞扬。

3.坚持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者与之相抵触、依据缺失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对含有地方保护、行业保护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截至目前,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1份,修改或者废止保护内容的规范性文件0件。

4.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相关文件,根据国家、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要求,结合当前我局工作实际,制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落实助力会昌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5.坚持创新引领,加强法治宣传。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治度,安排专题学法6次。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和市域化治理现代化工作坚持每周例会学习1部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结合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活动,开展反电信防诈骗知识、国家安全日、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等活动;每月结合实际,共开展平安活动12次。

二、存在的不足

1.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得够,更多依赖于上级机关的安排部署,不能有计划、有目的的主动开展工作。

2.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较为单一。法治传教育更多采取标语式、广场式、广播式、传单式,虽然也有一定的宣传教育效果,但是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等不,离预期的效果有差距,与建设法治国家的宏观要求不相适应。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动学法懂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周例会,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求、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思想站位。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真抓实干,形成年初有计划部署,年中有协调推进,年底有考核总结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依法决策。健全完善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规则,聘请法律顾问为局党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修改重要的法律文书或合同,如协助参与《会昌县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实施细则》修订等;全年邀请法律顾问审理把关重要合同协议3份,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授课2次,协助化解军地纠纷1起,参加信访积案调解4次。

(二)全面用法宣法,探索法治特色

一是坚持信息公开。优化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五公开要求,发布权责清单15项,2023年度共上传了411条政务信息,及时更新法规、工作信息、财务运行等栏目,确保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二是深化便民服务。积极协调卫健委、财政局、医保中心、乡镇卫生院等部门,筹措专项资金,实现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结算服务,承办12345政务热线1件,群众满意度100%

三是创新工作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在全县19个乡镇、城市社区相继成立了“岚山红老兵调解团队”,充分发挥老作用,积极调解各种矛盾纠纷,特别是依法依规调解了军地矛盾纠纷1起,成功调解1起多年征地拆迁历史遗留信访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2023年,登记办理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信访事项16件(来电5件、来访9件、来信2件),办结率100%,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2023年全县未发生赴京赴省访、集体访和舆情事件。

(三)坚持创新引领,加强法治宣传

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安排专题学法6次。精心组织“八五”普法工作,坚持每周例会学习1部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结合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共开展平安活动12次;充分发挥老兵作用,组建20支“岚山红”老兵宣讲团,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一年来,共举办大型类法治培训3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6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在服务对象中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老兵宣讲团进校园宣讲55次,获评全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在全社会营造崇军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为目标,力加强自身建设,千方百计提高务保障水平。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快捷和便于公众获取的方式,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做到政务公开。

三是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是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和“岚山红”老兵调解室作用,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会和谐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