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城市社区管委会 > 政务信息公开专题 > 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2020年度会昌县城市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城市社区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结合城区实际,认真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消除滞后领域和薄弱环节,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完善行政监督,为城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有保障、工作有实绩

城市社区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管委会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具体牵头负责,政法委员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促进城市社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一年来,城市社区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认真依法履行职责,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全年未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和损失、未发生一起有损害国家、集体和公民个人利益的行为。

二、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有序、工作有实效

(一)部门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制定了年度领导干部学法、懂法、讲法、用法计划,加强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一是将法律知识学习与理论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组织班子领导带头学法、讲法,集中组织理论中心组开展法律知识学12次;二是按县法宣办每月学法安排,将每月学法列入工作例会议程,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城市社区两级干部法律知识专题学12次三是加大对干部法律知识和能力的考核力度,每月中旬对上月所学的法律知识进行考试测评;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结合“12.4宪法宣传日”、“七五普法”等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举办法治讲座40余,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79条,发放法律宣传书籍和资料3万余份,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居民群众懂法、守法和护法,引导居民科学理性应对问题,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同时在机关干部职工的各类学习教育培训中融入法治内容,宣传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3.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在辖区范围内,强势推进反电信诈骗的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各类宣传方式让人民群众知道、明白、晓得电信网络诈骗的渠道、方式、后果,同时让辖区每一位群众都清楚如何防诈,为一方的平安稳定,做到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政府建设更上一层楼

1.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城市社区着力抓好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2.坚持依法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城市社区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一是联合公安、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小微企业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对“三合一”场所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所有存在隐患问题的场所都发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积极督促其整改到位二是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对重点路段开展了隐患排查。三是加强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管理,城市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制定了居民服务工作流程图,规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落实首问责制、值班服务制等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对承办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日常政务活动做到限时办结,并将办理事项、办理机构、责任岗位、办理流程和监督电话等,向社会广泛公示、告知,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来人有人管、事情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3.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一是落实了党政领导带班接访和下基层大接访工作制度,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二是积极开展信访案件的调处办结工作,对上级部门交办,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信访问题落实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办理期限,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组织城市社区调委会人员召开分析研判会,共办理信访案件30件三是充分发挥12345政务热线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答复,共答复办86个四是发挥金海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和社区人民调解员作用,贯彻落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建立健全日常排查化解、分析研判、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统筹处理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组织网络“第一道防线”作用。城市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金海调解工作室”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77起,调解成功474起,涉及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未出现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不得当而引起的民转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城市社区和谐稳定。五是紧盯重要时期、敏感时期、关键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信访维稳保障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全力保维稳促和谐。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及问题

城市社区在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平安办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法治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平安社区创建“四支队伍”作用,组织法治宣传队伍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各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区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小区党群服务站功能,组织小区居民、儿童开展德育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共开展讲座50余次。

一年来,城市社区在法治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和群众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方面人才较为紧缺,基层法制力量仍较薄弱;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前主要依靠传统媒体和宣传方式,运用新媒体宣传的力度不够、影响力不大;三是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咨询法律顾问热度不够。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各社区依法办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评,推动各项工作抓好落实。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努力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并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