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 > 重大项目建设

【精彩2023】会昌:加强延链补链强链 推动首位产业做强做优

访问量:

实字为本打基础,干字当头勇争先。2023年,我县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会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迈出坚实步伐。聚焦打基础、管长远,办好了一系列事关会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喜事,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为会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能。会昌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精彩2023”专栏,回望过去一年的铿锵步履,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光景。今天刊发《会昌:加强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做强做优》。

会昌县深入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聚焦氟盐新材料首位产业,优环境强服务,坚持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大抓项目,大干项目,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加强延链补链,会昌县政府积极引进中上游企业,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高附加值的前端原材料和后端深加工产品,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引入关键环节的企业和技术,招大引强,填补产业链中的空白环节。

位于会昌氟盐新材料基地的会昌永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甲烷氯化物、四氯乙烯等产品的生产企业,主产品为二氧甲烷、三氧甲烷、四氧乙烯等,具备年产10万吨甲烷氧化物联产1.2万吨四氧乙烯的生产能力。同在园区的江西中氟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就近收购永和科技原材料,生产含氟的聚合物和含氟的金属化学品,成功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为产业链的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江西中氟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晓斌:中氟公司目前二期的金属化学品项目有三个已经是正式投产了,另外还有三个项目还在建设中,预计八月份会建成投产。2024年我们这些新的项目建成以后,预计总的产值会比2023年会翻一番。

会昌永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李仙芬:未来,公司将依托甲烷氯化物生产工艺,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加快产业化的步伐,努力实现资源与技术、产业与资本的完美结合。

强链策略则是通过技术创新和提质增效,增强产业链的核心竞争能力。会昌县政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产业链的整体水平。

在江西道仕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化学实验江西道仕化学有限公司年产13800吨精细化工项目,是会昌氟盐新材料产业基地在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细分方向的重点突破项目。项目总投资6.8个亿,占地113亩。项目于2022年12月份开始建设,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的竣工以及试生产。预计项目达产后产值12亿元,利税2.7亿元。

江西道仕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渊:目前我们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湖南师范大学和湖南农大都有着深度的合作,共建了研发中心,实验室使用面积有两千个平方米,分为有机合成室、物化分析室和色谱分析室等区域。

这些新企业的加入,不仅丰富了产业链条,还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集群效应。

据了解,过去一年,会昌县全力打好工业倍增升级三年行动收官战,全年引进项目31个,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优强项目4个;实现工业税收5.09亿元、增长24.1%,工业用电量增长12%。稳步推进工业园区低效土地集中整治,工业园区扩区获省政府批复,核准面积扩大至6984亩。2023年,会昌县氟盐新材料产业列入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和市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是省石化化工产业链5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集群。

会昌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文慧:2024年我们将锚定“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实字为本打基础干字当头勇争先,推动工业倍增升级,抢抓省、市重大政策机遇,深入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4112”行动计划,为打造“三地一城”、建设“独好会昌”贡献工信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