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年底前江西58项政务服务可“跨省通办”

访问量: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年年底前,实现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58项事项“跨省通办”。

据了解,我国有2.8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状态,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意味着将让老百姓特别是流动人口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和更有幸福感。

58项“跨省通办”事项“全程网办”或“异地代收代办”

记者从《意见》中了解到,本次提出了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2020年底前,实现学历公证、机动车驾驶证公证、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第一批58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社会保障卡申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孤儿救助资格认定、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下一步还将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结婚登记、离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申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8项事项“跨省通办”。

除明确给出140项政务工作“跨省通办”时间表外,《意见》还明确了一些异地办事的具体配套措施。

全程网办。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全部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由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不得强制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政府部门核发证照批文,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原件。

对于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要现场办理的事项,申请人可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收件窗口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核、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递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需要多地联办的事项,则减少申请人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整合申请人多地办理流程,由一地受理申请。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江西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今年年底前要实现58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那么,江西准备得如何?就此,记者联系上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已收到国家相关文件,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该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家发文之前,江西省相关部门就已启动、推动这一工作,未来将与周边省份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此外,江西各设区市的“省内通办”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根据国家文件规定,“跨省通办”由于涉及多个省份,因此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多为国家部委,而在江西层面上,目前“赣服通”支持的一些“跨省通办”服务多为线上工作,而文件中提到的联办、线下大厅代收等工作,涉及下一步部署线下政务大厅相关窗口以及代收相关平台设计,这需要国家层面明确相关的材料标准、数据接口标准等。据介绍,目前江西正按照国家要求推进相关工作。(沈冠楠)

相关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