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会昌县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会昌县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555号)和市体育局《关于抓紧编制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我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会昌县研究制定了会昌县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目标任务

全县建成“15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设施“举步可就”,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有效扩大供给,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到2025年,新增健身设施总量24.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方米以上,全县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9块以上。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由发展现状、总体要求、建设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发展现状

根据2020年度体育统计调查,现有体育场地844个,体育场地面积92.8756万平方米,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从“十三五”初期的1.26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06平方米,亲民便民利民的群众身边体育场地设施布局不断完善。但是,距“十四五”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的目标,还存在差距

(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建设人民城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建设体育强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打好坚实基础。

2.建设目标:围绕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建设核心要素,提出了“十四五”会昌县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建设的定性目标,以及体育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和社会足球场地、新建居民小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等定量指标和建设任务。

(二)建设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了三大任务并制定会昌县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 年)项目库:一是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二是优化健身设施布局;三是提升全民健身设施使用和管理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行动计划》建设目标、建设任务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配套、包容审慎监管等保障措施。

四、特色亮点

《行动计划》紧密联系实际,突出会昌特色。

一是注重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精神和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求。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为抓手,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二是注重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根据我县群众运动健身习惯和喜好,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十四五”时期有针对性地重点建设贴近社区(村、居委会)、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乡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门球场等健身设施。

解读单位:县教科体局,解读人:吴旭春,联系电话:0797-5622168,0797-7212803

文件:关于印发会昌县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