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局 > 双拥公开

【创建双拥模范县】一起来学习双拥工作简史吧

访问量:

今天一起学习双拥工作简史

我国军民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以下简称“双拥”)工作,是随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认识、建军理论的产生和人民军队的建立而发展起来的。双拥工作的产生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大革命时期——双拥工作的萌芽

1924年至1927年,中国爆发了反对帝国主义及北洋军阀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次大革命,国共两党实行第一次合作,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有力地推动了这场革命运动的发展。在这场大革命中,我们党根据中国革命的特点,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在同国民党合作组织革命军队的过程中,以苏联红军为榜样,创建和指导着军队的政治工作,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目标武装部队,改造部队,为日后双拥工作的形成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土地革命时期——双拥工作的创立

我党于1927年8月1日举行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同年9月9日,毛泽东又在湘赣边界发动了秋收起义,接着率领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从此,我党有了自己的革命军队,开始了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新时期。随着这支崭新的人民军队的诞生,双拥工作也开始在各根据地得以创立。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双拥工作的形成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向北平郊区卢沟桥发动武装进攻,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和全国人民抗日怒潮的影响下,抗日战争爆发,中国革命进入了争取民族解放战争的新阶段。

这一时期,由于确立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以及多年来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使双拥工作得到了重大发展。

建国初期到文化大革命前期——双拥工作的发展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双拥工作的历史环境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变化之一是人民解放军的任务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由夺取政权转变为党领导下维护政权的武装力量,担负起加强国防、抵御侵略和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重任;变化之二是全国各解放区得以统一,建立了全国性政府,从此拥军优属工作在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尽管历史条件发生了变化,但是此一时期的双拥工作却在继承和发扬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了新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时期——双拥工作受到干扰

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在中国发生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1967年,“文化大革命”进入了所谓“夺权阶段”,全国处于“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混乱状态。在这种严重的形势下,人民解放军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同时,遵照党中央的指示,担负“三支两军”(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任务。“三支两军”从1967年1月开始,到1972年8月陆续撤出,军队参加“三支两军”的干部战士先后共达280万人次。

全国双拥工作会议——双拥工作的新起点

1991年5月10日至16日,为了研究和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双拥工作,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在福州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会议对1987年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经验交流会以来的双拥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总结。由此,双拥工作迈向新起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