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局 > 双拥公开

@所有人,双拥工作基础知识,请知晓!

访问量:

1.什么是“双拥”?
“双拥”即拥军优属、拥政爱民。
2.什么是双拥运动?
双拥运动是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的简称。它是1943年1月首先在延安兴起的,毛泽东同志倡导了双拥运动,而后不断发展,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一个优良传统。
3.什么叫拥军优属?
指地方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拥护人民军队,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拥军优属是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从精神和物质方面支持人民军队的一项经常性的社会工作,是我党、我国的优良传统。
4.什么叫拥政爱民?
指军队拥护人民政府,爱护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等建军原则的生动体现。
5.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哪些?
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
军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6.为什么要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
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是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双拥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有效途径。
7.什么是双拥模范城?
双拥模范城是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规范的推荐评选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该城党政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
8.什么是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是军队和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简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
9.什么是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
创建双拥模范城活动是双拥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1989年以后,在全国各地逐步得到推广。1990年12月7日,邓小平同志为双拥模范城题了词。
10.双拥模范城命名范围?
双拥模范城分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省级双拥模范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范围:设区市和县级市、县,市辖区。市辖区与所在市不同时命名。
11.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有哪些主要标准?
①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②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③拥军工作扎实有效;
④拥政爱民成果显著;
⑤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⑥双拥活动坚持经常;
⑦军民共建富有成效;
⑧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12.双拥模范城由什么单位命名?
全国双拥模范城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名义命名。省级双拥模范城由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命名。
13.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何时召开?
1991年1月10日至16日于福州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双拥工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4.双拥工作的地位是什么?
双拥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事关政权建设、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是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特殊组成部分。
15.做好双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军民凝聚力。
16.双拥工作必须坚持哪些基本原则?
军民一致的原则,服从大局的原则,团结、友谊、谅解的原则。
17.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优势。
18.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时的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19.处置军民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的方针是什么?
必须坚持“团结—协商—团结”的方针,军地双方要以大局为重,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主动协商妥善解决,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20.双拥模范城(县)命名为几个级别?
国家级和地方级,即: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省级双拥模范城(县)。
21.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几年命名一次?由什么单位命名?
每四年命名一次。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
22.2023年是江西省哪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之年,赣州市是第几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2023年是江西省12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考评之年,赣州市是第五次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2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内容提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24.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3月8日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讲话时, 对新时代双拥工作作了重要论述,其内容是?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要弘扬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
25.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驻地军事机关根据需要召开军地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国防事务的问题。
26.双拥工作的由来? 
“双拥”工作是抗日战争时期首先在延安兴起的。1943年春节期间,党中央所在地陕干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公布了《拥护军队决定》和《边区政府关于拥军运动月的指示》,确定了1月25日—2月25日为拥军运动月,重新修订公布了《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条例》。1月25日,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政治部发出了《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确定2月5日—3月4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公布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拥政爱民公约。从此,“双拥”活动就这样在陕甘宁地区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43年10月11日,毛主席亲自起草,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布指示,明确要求各根据地都要豪不例外地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属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从而使“双拥”活动从延安发展到各个解放区。
27.双拥工作的内容
双拥工作的内容十分广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工作重点。革命战争年代,主要是帮助人民军队扩充兵员,筹集粮款和军用物资;抢运和掩护伤员,运送军粮和武器弹药,传递情报,搞好军事用词,请慎用勤务;优待军人家属、抚恤烈士遗属和慰问部队官兵;尊重地方党委政府,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和军队群众纪律,热爱和尊重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等。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双拥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宽。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28.双拥工作地位及功能
双拥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国防强大,事关政权建设、执政根基,事关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是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特殊组成部分。它在不同历史时期,对于保障党、国家和军队完成神圣使命,维护广大军民的根本利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凸显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保障经济社会常态发展。
(二)引领军民价值取向主流。
(三)调节军政军民利益趋同。
(四)整合优化军地双方资源。
(五)辐射相关领域协调推进。
29.双拥工作的含义
(一)双拥工作的实质,是遵循军民一致的原则,正确处理军政军民关系。我国军民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有着完全一致的根本利益。通过开展双拥工作,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使人民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
(二)双拥工作的基本精神,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关系着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军政军民团结,历来是捍卫国家安全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做好双拥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定的社会环境,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
(三)双拥工作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和运用。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地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维护和保障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党和军队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与军队的血肉联系,双拥工作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
30.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从哪年开始的?  
双拥模范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为了表彰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成绩突出的城市而设立的荣誉称号。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从佳木斯市开展起来的,1989年以后,在全国各地逐步得到推广。1990年12 月7 日,邓小平同志为双拥模范城(县)题了词。1991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中央军委成立了“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民政部、总政治部抽组人员合署办公,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1991 年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开始。邓小平同志为创建活动亲笔题写了“双拥模范城”、“双拥模范县(区)”。
31.双拥办的工作职责
1、指导和协调全市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2、研究解决全市双拥工作中的问题,拟订有关政策、法规;
3、协调处理全市军地关系中一些重大问题;
4、指导做好全市支持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参加国家建设的工作;
5、组织交流情况,推广先进经验,表彰先进典型;
6、承办省双拥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什么是“优抚”?
优抚是优待和抚恤的简称。
(1)优待:主要是对优抚对象在生活、住房、医疗、税费、乘坐车船、参观游览等方面进行优待。如义务兵优待:即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其家属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优待,优待金的标准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四十确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时,可享受减收正常票价的50%优待。
(2)抚恤。主要有死亡抚恤与残疾抚恤,死亡抚恤又分为一次性抚恤和长期抚恤,按规定的标准发给抚恤金。国家每年还拨出专款,对有困难的优抚对象给予定期或临时的生活补助。兴办优抚事业单位是优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如:现役军人牺牲、病故,由国家发给其家属一次抚恤金。其家属无劳动能力或者无固定收入不能维持生活的,再由国家定期发给抚恤金。
32.什么是优抚对象
根据我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统称为优抚对象,按规定享受抚恤优待。
33.什么是重点优抚对象?
包括:“三属”(指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三红”(指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西路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残疾军人、复员军人(指1954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后经批准从部队复员的人员)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指在服现役期间患病,尚未达到评定残疾等级条件并有军队医院证明,从部队退伍的人员)。
34.什么是重点优抚对象“解三难”?
解三难是指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医疗困难和住房困难。它的具体对象是:具有本省城乡居民户籍且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享受国家定期抚恤、定期定量补助和生活补助,且在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实际困难的以下对象(含集中供养的对象)。
(一)残疾军人、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
(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三)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
35.什么是优抚事业单位?
为特等、一等残废军人康复、医疗和休养服务的革命残废军人康复医院;为带病回乡的复员军人治疗、休养服务的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为复员、退伍军人中精神病患者治疗服务的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院;为孤老优抚对象和烈士遗孤服务的光荣院,以及在敬老院、社会福利院中设立的光荣间。
36.什么是安置?
主要包括对退出现役的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和对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的安置以及随军家属安置。
37.什么是双拥模范城?
双拥模范城是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军队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等方面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一定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当地党委、政府、驻军领导机关和全体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
38.什么是双拥运动?
双拥运动是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的简称。它是1943年1月首先在延安兴起的,毛泽东同志倡导了双拥运动,而后不断发展,成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一个优良传统。
39.党的十九大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40.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41.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和模范个人时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
42.双拥工作是我党、我军和全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做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精辟论断。
43.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规定,命名双拥模范城(县)应当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控制数量,实行能上能下、动态管理。
44.双拥模范城(县)实行荣誉周期制度,以全国和省级最新一届命名为起点,到下一届命名为止。
45.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命名范围:省(自治区)辖市、自治州、盟(不含所辖县和市)和县级市、县(自治县)、旗(自治旗),直辖市辖区(县),市辖区。市辖区与所在市不同时命名。
46.省级双拥模范城(县),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47.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
48.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数量控制在纳入考核评选城(县)总数的10%以内。
49.各省(自治区)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县级行政区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推荐总数的30%。
50.对被命名的双拥模范城(县)授予奖匾,对双拥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51.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发生严重问题,不再具有先进性的,取消荣誉。
52.省级双拥模范城(县)4年命名1次,命名前按规定报批后实施。除特殊情况外,应当举行命名大会。具体命名时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
53.全国双拥模范城(县)4年命名1次,特殊情况可提前或者延期。每次命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按规定择优推荐。
54.双拥工作产生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熟于抗日战争时期,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有了很大的创新发展。
55.毛泽东同志依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创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思想和人民战争理论,提出了军民一致的根本原则,作出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精辟论断,为双拥工作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56.1991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中央军委成立了“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当时由国务委员陈俊生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57.1943年10月1日,毛主席为中共中央写了《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的指示,正式提出各个根据地普遍开展拥政爱民与拥军优属运动。
58.双拥工作总要求是:组织健全、政策落实、活动经常、关系融洽。
59.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
60.国防建设指为国家安全利益需要,提高国防能力而进行的各方面的建设。
61.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62.国防观是人们观察国防所持有的根本观点和看法,一般表现为国民对国防问题的关注程度,对国防政策的措施的认同,以及对国防的义务感和责任心。
63.国防观念的核心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64.优抚对象中的遗属(家属)是指烈士、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子女。
65.革命伤残军人按伤残性质可分为:因战致残、因公致残、因病致残。
66.优抚对象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服现役或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退伍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
67.《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适用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
68.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升能力是基础。
69.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为: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士兵、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士兵、烈士子女士兵。
70.中级以上士官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6级残疾等级,本人自愿放弃退休安置的,可以选择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71.退役士兵在国家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期,按规定参加安置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由安置地人民政府足额缴纳,个人缴费部分由退役士兵个人缴纳,军地相关部门协同做好保险关系接续,确保待遇连续享受。
72.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
73.退役士兵享受所在单位正式员工同工龄、同工种、同岗位、同级别待遇。
74.军龄10年以上的退役士兵,接收的企业应当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75.任何部门、行业和单位不得出台针对退役士兵的歧视性措施,严禁以劳务派遣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
76.国家采取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以及继续完成学业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退役士兵。
77.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78.《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国务院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的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79.一般情况下,退役士兵安置地为退役士兵入伍时的户口所在地,符合规定条件的,也可以易地安置。
80.服现役期间父母户口所在地变更的,可以在父母现户口所在地安置。
81.符合军队有关现役士兵结婚规定且结婚满2年的,可以在配偶或者配偶父母户口所在地安置。
82.按规定符合在部队驻地找对象结婚的中级士官、年龄超过28周岁的男士官或者年龄超过26周岁的女士官以及烈士子女、孤儿或者因战、因公、因病致残的士官,结婚满2年的,可以在配偶或者配偶父母户口所在地安置。
83.《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13条规定,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应当自被批准退出现役之日起30日内,持退出现役证件、介绍信到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
84.退役士兵发生与服役有关的问题由退役士兵原部队负责处理。
85.退役士兵发生与安置有关的问题由安置地人民政府负责处理。
86.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
87.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享受一次性退役金、免费教育培训、就业优惠政策等待遇。
88.符合政策保障范畴人员参保后缴费中断的,可以按照不超过本人军龄的年限补缴,并免收滞纳金。
89.《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军人的抚恤优待,实行国家和社会相结合的方针,保障军人的抚恤优待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保障优待对象的生活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
90.随军随调军队干部配偶就业实行以市场就业为主导的原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