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会昌县探索建立“法治体检”顾问制

访问量:

会昌县探索建立“111”“法治体检顾问制,深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直接实用的法律宣传、零距离的法治体检等举措,全力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探索“三方”模式,成立“法治体检”顾问团。按照“1(重点企业服务县领导)+1(司法局干部)+1(律师)”模式,抽调26名熟悉企业法律、政治素质过硬的律师,组建企业“法治体检”顾问团,与全县56家重点企业对接,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法律定制服务,帮助企业查找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对企业签订的各类合同进行法务审查,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强心剂”。

    推进“三化”服务,深化“法治体检”内涵一是开展特色化服务。顾问团组织志愿者开展法治巡回宣讲,突出法律进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持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二是提供精准化服务。顾问团主动走访工商联、商会、企业,召开企业主座谈会,精准定位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做好涉企法律援助、公证等事项。三是推行多元化服务。在县司法局公证处和法律援助中心开通“绿色通道”,统一业务规范,优化企业办证流程,简化公证程序,推行延时、帮办、代办等服务。

强化“法律触角”,建立主动介入机制。结合县优化营商环境“入企走访连心”调研帮扶活动、新时代“共产主义星期六”活动,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运营现状,摸清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诉求,主动上门对接提供法律服务,发挥顾问团触角作用,及时尽早介入企业司法问题,实现介入快、参与深、服务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