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涉农补贴

关于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

根据赣州市财政局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预算的通知》赣财农〔2021〕118《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修订印发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赣财农〔2020〕14和《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赣财字〔2021〕2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的重要意义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是党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广大农户涉及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乡镇应充分认识补贴政策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切实推动藏粮于地战略实施,有效保护耕地,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明确补贴标准及对象

(一)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112元/亩。

(二)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对国有农场耕地和村集体未发包到户的耕地,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国有农场和村集体。要加大耕地使用情况的核实力度,确保享受补贴农民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享受补贴的国有农场和村集体,要履行好保护耕地职责,按规定使用补贴资金,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要重点发展粮食生产,并积极推行双季稻种植。

(三)补贴面积界定

补贴面积依据为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的耕地面积,对暂未颁证到户的,可以是二轮承包耕地面积,或已确权登记但未颁证的面积,国有农场和村集体耕地按确权面积或国土部门认定面积予以核定,具体方式由乡政府结合本地实际自行确定。为确保享受补贴农民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以下情况必须进行核减:一是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二是占补平衡中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三是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取消次年补贴资格,待复耕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抛荒一年以上的耕地,由其所有权属的农场或村集体开展复耕复种

规范补贴发放工作

(一)补贴面积核实。

各乡镇严格按照村组登记、两榜公示、乡镇初核、县级确认的程序,对农户补贴耕地面积进行核实。

1、村组登记。组按照补贴面积界定的要求 ,对农户耕地地力补贴面积确权面积或二轮承包面积进行逐户登记,经农户签字确认、张榜公示等程序后,将登记到户的耕地面积上报乡镇。村集体耕地由村组登记,经村小组长和村委会主任签字确认,必须同农户耕地面积一并张榜公示后上报乡镇。严格按补贴面积界定依据,加大耕地使用情况的核实力度填写表一《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农户登记表》、表二 《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村委会汇总表》。

2、初核。镇组织对村级上报的农户和耕地面积情况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由乡镇长签字、政府盖章,经张榜公示后报县农业农村局,国有农场耕地由各总分场登记并由总分场法人或场长签字确认,经张榜公示后报县农业农村局。

3、县级确认。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对乡镇上报的补贴耕地面积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对村集体耕地进行核查,最终确认全县享受补贴的耕地总面积。

(二)上报补贴面积。县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局联合行文上报设区市本级补贴面积。

(三)拨付补贴资金。县财政局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拨付至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将补贴资金通过银行代发拨付到农户社会保障卡账户。同时将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在县政府或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管理分管农业领导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乡要指定专人负责发放信息收集审核、录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资料,杜绝照搬照抄上年资料不按实际情况简单填写各农户耕地确权面积上报或不按时上报县财政和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监督工作。

2、及时上报补贴信息资料。按时间要求及时上交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资料,各乡镇在2022年520日前将《表二: 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村委会登记表》、《表三: 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乡镇汇总表》和《表四: 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汇总表》纸质版由乡镇长签字、政府盖章报县农业农村局,同时,将表二、表三、表四电子版报送至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联系人:郭海玲 0797-5622137,邮箱:hcnyjzzyg@163.com,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资料要分乡镇装订成册上交。

3、建立补贴档案。乡、村、组各级应建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发放纸质及电子档案,面积核实书写应整洁、工整,核查证件耐心细致,签字真实有效。及时掌握各村、组耕地撂荒情况,改变耕地使用性质等情况,及时了解农户社保卡等信息,便于及时调整。

附表:1.《表一: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农户登记表》

2.《表二: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村委会汇总表》

3.《表三: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乡镇汇总表》

4.《表四: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汇总表》

会昌县财政局                会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331


附件1

表一: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农户登记表

村(盖章)                                                           

编号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社保卡账号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亩)

其中

户主签名

已确权耕地面积(亩)

缓确权耕地面积(亩)

本村合计

填表人:                                            负责人:                     

附件2

表二: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村委会汇总表

村(盖章)                                                           

村小组名称

户数(个)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亩)

其中

村小组签名

已确权耕地面积(亩)

缓确权耕地面积(亩)

本村合计

填表人:                                            负责人:                     

附件3

表三: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核实乡(镇)汇总表

乡(镇)人民政府(盖章)                                                   

村委会名称

村小组个数(个)

户数(个)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亩)

其中

已确权耕地面积(亩)

缓确权耕地面积(亩)

本乡(镇)合计

填表人:                                            负责人:                     

附件4

表四: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汇总表

乡镇人民政府(盖章)                                                   单位:亩、元/亩、元

序号

村别

小组

农户

身份证号码

社保卡账号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金额

本乡(镇)合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