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公开 > 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

“标准化 +”助力地方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以会昌县贝贝小南瓜为例

访问量:

江西省会昌县委副书记、副县长 李正海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王艳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罗霄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会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2017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会昌县开始贝贝小南瓜试验种植,2019年在县域全面推广种植。20204月, 会昌县获国家标准委批准成为国家贝贝小南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重点聚焦农业品牌提升标准化和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

示范区位于会昌县周田镇司背村和高排乡云雷村,连片种植面积1000亩,其中司背村700亩、云雷村300亩。该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已连续两年通过国家贝贝小南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绩效考核,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1万亩, 产量达到1500万公斤,产值超过1亿元,帮助农民增收3500万元,贝贝小南瓜已成为会昌特色农产品。

“标准化+ 四强化举措”,助推贝贝小南瓜高质量发展

为把贝贝小南瓜真正做成全县富民强县的“金字招牌”,会昌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谋划,对接县农粮、县蔬菜办、县蔬菜行业协会等部门和单位,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并积极争取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从标准化和品牌化入手,充分发挥标准引领和品牌支撑作用,全面提升贝贝小南瓜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撬动“小南瓜”这个“大产业”。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会昌县国家贝贝小南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工作计划、培训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同时制定出台《会昌县贝贝小南瓜标准化、品牌化实施方案》《会昌县新建蔬菜大棚基地验收奖补工作方案》等工作文件,从组织和制度建设层面为示范区建设保驾护航。

强化资金保障。将30% 的大棚奖补资金提前预拨至乡(镇)作为启动资金。推行“蔬菜贷”,种植大户、农户可以按每亩2万元,每户不超过30万元封顶的额度办理无抵押贷款,贷款由县财政全额贴息3年。金融担保机构推出“南瓜贷” 担保业务,采取担保与“惠农信贷通”相结合的模式,为贝贝小南瓜种植户贷款提供担保。

强化技术保障。会昌县蔬菜办根据贝贝小南瓜实际种植情况、种植周期及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结合会昌县气候、土壤条件,进行不定期理论培训和基地实训。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信息服务,对土地翻耕、土壤改良、水肥管理、育种育苗、田间管理、防冻技术、测产采收、后期管理、仓储技术等进行详细指导,让标准化建设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种植户的家中。

  

    “标准化+ 七统一分”,提升贝贝小南瓜市场竞争力

在标准化实践中,示范区先后组织编写《土壤改良技术规程》《滴灌安装技术规程》《贝贝南瓜大棚栽培技术规程》《大棚基地建设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构建起以贝贝小南瓜种植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相互配合的会昌贝贝小南瓜种植标准综合体系,其中包括国家标准27项、行业标准14项、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27 项。同时,示范区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标准化专家开展贝贝小南瓜专题培训32期, 培 训 菜 农2469人 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助推标准化种植理念深入人心。

示范区通过“七统一分”运作模式(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土地流转,统一搭建大棚、统一基础配套、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 ;农户分户经营),带动广大农户发展大棚蔬菜。结合“龙头企业 + 合作社+ 基本菜农” 的组织模式,培养和形成了一批适度规模的基本菜农队伍,覆盖带动超过2000户农户发展蔬菜产业,有效提高贝贝小南瓜种植、加工、流通等各环节标准化水平,提升产品品质、竞争力和效益。在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辐射带动下,2021年,会昌县春季种植贝贝小南瓜亩均产量超过1500公斤, 达到预期目标,种植效益大幅提升,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等形式,实现增产增收。

近年来,会昌县充分运用市场监管总局对口支援会昌的优势,积极推动会昌贝贝小南瓜进入机关食堂、央企后勤服务和农业银行扶贫商城平台。为拓宽销售市场,会昌县组织开展了贝贝小南瓜展示展销会和网络直播营销等活动,并积极参加“赣南客家美食节”等活动,提升会昌县贝贝小南瓜的知晓度,让更多群众了解和认识贝贝小南瓜,积极打造 “独好贝贝”“硒贝贝”等会昌贝贝小南瓜品牌。如今,会昌贝贝小南瓜已经成为县里的“网红果蔬”,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标准化+ 二品二标二区创建”,助力地方特色品牌建设

    在主打蔬菜品种贝贝小南瓜的品牌效应带动下,会昌县其他品种蔬菜逐渐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展现出“一枝独秀,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设施蔬菜规模逐步扩大,市场供应持续增长,种植效益显著增长,会昌成为全国贝贝小南瓜生产大县。

会昌县着力推动“二品二标二区”(二品 :绿色食品、有机产品 ;二标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二区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认证和创建,大力培育会昌贝贝小南瓜品牌, 目前“会昌贝贝小南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2020年已获批开展江西省有机产品示范县创建。示范区部分大棚进行绿色、有机种植并推进开展绿色食品或有机产品认证,已示范带动7家企业申请有机产品认证,28家企业申请绿色食品认证, 其中4家企业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 ,1家企业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

下一步,会昌县将继续扩大“标准化+”种植示范效应,不断延伸贝贝小南瓜全产业链,开展相关产业及深加工技术研究,走好品牌化道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农户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