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会昌县入伍大学生优待安置暂行办法

访问量:


一、什么样的对象可以优待安置?

经会昌县征兵领导小组2018年批准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可以享受安置政策。同时在校就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二本及以上学生(含当年录取并注册的大学新生)也可以享受安置政策。

二、优待安置对象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只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在校就读和部队服役期间,没有违规违纪行为;并取得相应学历的毕业证书;身心健康,能够适应岗位工作要求;无不符合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情形。

三、对于符合条件的优待对象将采取何种安置方式?

会昌县将从全县组织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聘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并且部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享受在基层工作高校毕业生同等政治待遇。

四、符合优待安置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安置后有什么要求?

符合优待安置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按规定参加定向招聘考试录用后,先统一抽调到县应急处突大队等执法队伍工作至少满二年后,经本人自愿可返回原录用单位。或由县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我县事业单位编制情况提出初步安置意见,报县人事调配工作领导小组议定。录用后工作满五年以上方可调离本县。优待安置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应服从安排,按时到接收单位报到上班,并按规定签订聘用合同。

同时参加全县其它事业人员编制招考录用的,按招考文件(通知)分配岗位。


在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落地之际,军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央、省、市、县针对大学生参军入伍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今天小编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大学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兵役相关的优待政策。


会昌县大学生入伍优待政策问答

一、大学生入伍对年龄有什么限制?

男兵征集对象高中毕业文化程度(包括大学在读)的青年可放宽到22周岁,专科(高职)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二、大学生入伍在经济上有什么优待?

1、提高优待金标准。统一城乡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将优待金标准由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30%提高至40%,其中大专毕业生在此基础上增发20%,本科毕业生在此基础上增发30%。

2、在校期间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由国家买单。本专科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实际缴纳学费或实际贷款低于上述标准的,按实际金额资助;但超出上述标准时,超出的部分无法进行补偿或代偿!

三、在就业安置上有什么政策?

1、事业单位专场招聘。在现有空编的事业单位中征集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岗位,定向招聘大学生退役士兵,每两年组织一次招聘活动。会昌县将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聘经县征兵领导小组2018年批准入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和在校就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二本及以上学生(含当年录取并注册的大学新生)。

2、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将大学生退役士兵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在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3、优先录用公务员。加大党政机关面向大学生退役士兵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用;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报考大学生“村官”和基层社区工作岗位的,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用。

4、政法干警招录加分。政法干警招录拿出20%左右的招聘计划定向招聘符合岗位条件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班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四、在就学升学方面有什么政策?

1、退役大学生士兵入学或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2、参军入伍的高职(专科)翌年毕业生,按照规定完成专业理论课程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可免毕业实习;

3、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原是本科生的可申请转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原是专科生的取得专科毕业文凭后,可以免试转入本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学习,独立设置的专科学校的专科生,经本人申请,由学校报省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4、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五、在优先安排方面有什么优势?

大学生参军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对批准入伍的大学生在安排去向时,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

相关文件:《会昌县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入伍大学生优待安置办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