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会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纲要》

访问量:

解读会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纲要

会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个五年规划纲要》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赣州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相衔接,明确了战略思路和任务目标,强化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纲要》共十章四十节,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发展原则、目标定位、重大任务、保障措施及22个重点工程项目专栏等内容。

具体来说四个方面:一是发展基础与机遇挑战,二是战略思路与目标,三是重点任务,四是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与机遇挑战

“十三五”时期发展基础表现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产业转型成效明显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优势巩固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

仍面临的挑战为:自身发展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总量仍然偏小,GDP在赣州排名第十,人均GDP低于赣州、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产业发展层次有待提高。首位产业集聚初步形成,但终端产品偏少,集群爆发效应没体现。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水平不足。服务业发展有待加快,旅游业态和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区位条件有待进一步提升。距离珠三角”“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均超过400公里,且还未融入赣州1小时经济圈,面临交通边缘化危险。创新能力亟需提升。科技创新基础比较薄弱,高层次人才和重大科技平台缺乏。民生供给保障仍需增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需要持续努力。民生事业短板仍然较多,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

二、战略思路与目标

——把握一个根本遵循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纲领和根本遵循。

——构建两个体系一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即构建以含氟新材料为首位产业,食品药品轻工、新型建材、有色金属深加工为主攻产业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构建以文化旅游为主,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文化产业等为辅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速构建接二连三产业链,形成以高效生态农业为主,以农产品加工和乡村休闲旅游为延伸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即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社会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管理的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方式创新、手段创新,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保障能力、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强化三大动力即强化改革开放推动力、创新创业驱动力、特色优势竞争力

——优化五种环境优化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乡环境、法治环境。

——编制七张清单编制重大问题清单、重大政策清单、重大项目清单、招商引资清单、政务服务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任务责任清单。

——实现八新目标具体可概括为一个跨越、两个提升、四个突破,力争一个走前列一个跨越GDP超过230亿元,GDP年均增速8.5%左右,全省排名前移5-8(争取进入65名之前)两个提升即产业结构层级和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新提升。主要体现在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取得新提升四个突破即力争创新能力、城乡协同、民生改善和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平台集聚效应持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R&D经费占GDP比重达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二是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000元、21000元,城乡收入比由2.48缩小至2.04,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三是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补短板取得新突破;四是引进来”“走出去”“区域合作和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一个走前列即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前列,特别是在生态环境质量、森林覆盖率上位居全国前列。

三、重点任务

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开创城乡协同发展新格局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创建绿色生态新家园开创新老基建双轮驱动新局面迈进普惠共享幸福新生活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四、保障措施

1.机制保障。2.政策保障。3.项目保障。4.要素保障。


政策解读渠道:县发改委办公室0797-5622265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月亮湾新区行政中心3楼


相关文件:《会昌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