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会昌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访问量:

解读《会昌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全面开展和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积极培育和强化公众节水意识的基础上,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运行机制,建立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手段调控,推行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和推广用水新技术新工艺等措施,建设包括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节水在内的节水型社会,不断提高区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把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核心工作,通过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到2022年形成节水型社会的基本框架,形成比较完善的节水体系和节水制度。水资源分配使用合理且满足生产、生活、生态发展的需求。公众节水意识普遍增强,用水效率显著提高,节水器具、节水工艺广泛利用。用水总量控制在1.8亿立方米,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超过0.55,再生水利用率达15%以上,城乡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98%以上,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以下。污水处理率和中水利用率大幅提高,污水排放量控制在限制纳污额度内。

三、建设任务与内容

(一)主要任务

1. 建立健全节水型社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节水监督、管理的制度和体系,制定出台《会昌县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制度》《会昌县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制度》《会昌县建设项目节约用水“三同时”制度》《会昌县计划用水管理制度》《会昌县节水型达标建设规划》五项制度。全面实行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制度,严格取水、用水、排水全过程管理。强化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和水功能区管理。全面推进计划用水,加强用水计量与监督管理。

2. 建立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在产业布局和县城发展中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力,参照江西省工业用水及生活用水定额,下达各行业、部门及企业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逐步建立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国民经济体系,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过度消耗和对水环境与生态的破坏。

3. 完善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工程体系。加大对现有水资源利用设施的配套和节水改造,推广使用高效用水设施和技术,完善水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体系。通过工程措施的科学配置,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上,以保护为先、利用为主、开发为辅、先地表后地下、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统一制定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的规划,统筹实施水源工程、供排水工程和治污工程建设,对基本建设项目和关系到水资源配置格局的有关规划,必须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实现水资源的科学管理。

4. 建立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体系。把市场机制引入水资源管理之中,引导和培育水权交易市场。落实用水指标,制定水权交易规划、建立管理运作机制,规范交易行为,2021年11月前完成首例水权交易试点。逐步建立部门协作制度、分水协调制度、水价听证会制度、水信息社会公布制度等,通过公众参与机制建设,实现节水的社会化。

5. 建立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加强宣传教育,使社会公众逐步形成节约用水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强化节水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约束,建设与节水型社会相符合的节水文化,倡导文明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逐步形成“浪费水可耻,节约水光荣”的社会风尚。

(二)重点工作

1. 农业节水。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结合实际,选择和产业结构适宜的节水模式,优先考虑对现有灌区的配套防渗和田间整治。工程节水措施主要采取渠道衬砌防渗措施,低压管道输水,在大棚和经济林果方面采用喷灌、滴灌、微灌等灌溉工程。节水技术采用农业耕作、覆盖保墒、科学施肥、化学调控保墒、地面畦灌、改变种植结构等技术。稻田灌溉推广浅湿晒灌技术。积极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强化生态农业建设,抓好水土流失治理,提高水源涵养能力。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契机,普及经济作物微灌、滴灌以及腹膜技术,积极推广控制灌溉、移动式喷灌、微灌、滴灌、池塘铺垫防渗等节水新工艺、新技术,2021年12月底前完成2例以上节水型灌区的创建。(牵头单位:县水利局;参与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2. 工业节水。采用先进的用水工艺和水处理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严格控制耗水多且污染大的项目发展,重点抓好水泥、盐业等高用水行业的节水。重点抓好红狮水泥、五丰食品公司、九二盐业等企业的节水工艺及设备改造,提高水循环利用和再生水利用的水平。2021年11月底前完成2例以上重点用水企业的节水型样板企业创建。(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参与单位:县水利局、九二基地办、发改委、城管局等相关单位)

3. 城镇生活节水。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推广先进检漏技术,提高检测手段,降低管网漏损率。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积极开展中水回用。抓好新建建筑物节水型用水器具的安装使用。居民生活节水实行分户计量,定额管理,新建的楼堂馆所,居民住宅等必须全部安装节水器具,对原来浪费严重的用水器具逐步进行更换,同时实施节水型产品认证和用水效率标识管理制度,建立节水型产品市场准入制。2021年11月底前共完成6例以上节水型公共机构、学校和居民小区的节水创建。(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参与单位:县水利局、城市社区管委会、城管局、教科体局、润泉公司等相关单位)

4. 水工程、水源保护、水源监测管理。科学规划建设有一定规模的水源蓄水工程,增加我县水资源的调节能力,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完成会昌县县城应急水源工程。分年度实施县城和各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逐步开展全县地表水、地下水水源、水量、水位等监测系统工程建设。(牵头单位: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参与单位:润泉公司、各乡镇)


政策解读渠道:县水利局办公室   0797-5630706

              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文武坝镇红旗大道13号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会昌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